新華網 正文
前進的時代需要英雄
2018-06-11 08:39: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國情懷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由許多與我們有著共同信仰的人們彼此確認的情感聯結

  為了應對高原地區的體能訓練,一餐能吃20個包子;常年與雪山為伍風沙做伴,臉上曬出了“高原紅”。西藏高原上90後女兵袁遠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我愛你,中國!”為了這句樸素的告白,為了那份像火一樣藏在心底的信念,多少軍人像袁遠一樣,在和平年代默默守衛邊疆,付出青春年華、奉獻一腔熱血?

  近期走紅熒屏的主旋律紀錄片《我愛你,中國》,記錄著激情燃燒的當代軍旅傳奇,向人們訴説我們時代的英雄故事。“沙場之花”袁遠、“雪域雄鷹”周宇峰、“草原戰狼”滿廣志、“雷達兵王”劉衛民、“冰花男神”張書輝……有血有肉的人物,心有大我的情懷,至誠報國的志向,正是因為他們身上散發出強烈的“英雄的氣息”,讓這部紀錄片産生如此撼人的情感、引來如此強烈的共鳴,上線10天就獲得3300多萬次點擊。正如網友的感慨:“他們不過是平凡人,卻替我們承受了難以承受之重,為他們點讚。”

  英雄不應該站在雲端和神壇,他們也是有血有肉有親情的普通人。在展現軍中英雄報國志的同時,也記錄下他們的兒女情、英雄淚,讓他們的選擇和堅守在家與國的“雙線敘事”中更顯不凡與崇高。中國空軍第一人王文常,隨身攜帶著與妻子談戀愛時收到的百余封情書;駐守黑河的“冰花男神”張書輝,已13年沒有回家過春節,每年冬天帶著戰士們建冰哨、刻冰雕以解鄉愁。這是記錄更是喚醒,是表達更是傳遞,它激發了人們心中深藏的種子,以一組負重前行的時代英雄群像,煥發出整個社會的愛國情懷與英雄精神。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譚清泉在大山深處堅守40年,是導彈發射場上的“定海神針”,被人譽為“年齡越來越長,貢獻越來越大”,這是精忠報國的價值血脈;王文常29年翱翔長空,3次與死神擦身,卻駕駛殲擊機安全飛行5000小時,刷新中國空軍的紀錄,這是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滿廣志從小立志“絕不僅為吃飽穿暖,還要幹成大事”,在訓練場上激勵將士“贏我才能過關,勝我才能打仗”,這是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這裏,家國情懷不再是抽象概念,而是由許多與我們有著共同信仰的人們彼此確認的情感聯結,讓觀眾在我和祖國之間發現了“我們”。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這些身著戎裝的當代英雄,傳承的是岳飛、文天祥、戚繼光等民族英雄的火種,是中共一大、八一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以來一代代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今天,無論是攻關核心技術還是脫貧攻堅,無論是推動轉型升級還是實現高品質發展,我們仍需要徵服“雪山”“草地”、跨越“婁山關”“臘子口”,需要用愛國情懷和英雄精神匯聚起磅薄力量。

  每個前進的時代都有英雄,每個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養。這是兒女對母親的訴説,這是青春書寫的誓言,這是熱血鋪就的長路,這是生命熔鑄的豐碑。新時代,新長徵,英雄精神永遠是照亮我們前路的燈塔,愛國信仰永遠是激勵我們前進的號角。(李越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場馬拉松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夏日漂流 樂享清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6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