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杭州允許設吸煙區 再證控煙“不進則退”
2018-06-08 08:52: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浙江杭州的煙民和廣大市民都在關注著當地公共場所控制吸煙條例的修改,這次修改擬刪除此前徵求意見稿中受到外界褒揚的“室內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全面禁煙”措辭,允許室內設置吸煙區。這一修改意見引起了很大爭議。

  在社會控煙共識越來越高,以及不少城市都分別通過無煙立法,確立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原則的大環境下,杭州的控煙條例修訂,竟然把已經寫入修訂稿的“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刪除,允許在室內設置吸煙區,這確實讓人意外,也與當前整個社會的禁煙趨勢存在不小的違和感。

  應當承認,這種修訂方向或許不無現實考量。比如,一種常見的説法是,全面禁煙也應該有個過程,與其“一刀切”禁止,不如先允許在室內設置專門的吸煙區,這樣反倒更能減少室內的違規吸煙現象。但這種現實考量卻未必經得起推敲。

  首先,根據相關科學研究,公共場所設置吸煙區或吸煙室將不可能完全避免煙草煙霧的危害。即使是最精細的通風係統,也無法保護人們免受二手煙的傷害。其次,室內設置吸煙區,很可能形成一種不良暗示,將弱化整個室內環境的禁煙氛圍。再者,如果説“一刀切”進行室內禁煙,存在執法難度,那麼,設置吸煙區後,相關執法難度未必就更低,甚至還可能産生一些不必要的爭議,制造執法模糊空間。就此而言,希望通過允許室內設置吸煙區的辦法來迂回實現全面禁煙,恐怕有點過于理想和想當然了。

  事實上,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與其説是一種法規要求,不如説是一種意識層面的提醒,傳遞的是一種控煙的決心和力度。而這種控煙要求一旦放松,便很可能對社會的控煙觀念形成負面誘導,甚至有吞噬已經取得的控煙成果之虞。如統計顯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八個城市都通過了無煙立法,覆蓋了全國總人口的十分之一。正常情況下,應該是越來越多的城市加入到無煙立法的行列中來,而出現一個“例外者”便可能破壞這種好不容易凝聚的共識和示范效應,甚至帶來反面暗示。這正是杭州做法最值得警惕之處。

  不過,結合現實看,杭州的“反向”操作未必不是當前控煙現狀的一個真實注腳。盡管近幾年,已有更多的城市出臺了相關控煙法規,公共場所禁煙規定的執行也較之過去有所進步,但總體而言,當前的控煙形勢仍難言取得壓倒性勝利,一定程度上,可以説仍處于僵持階段。一個標誌性表現,便是全國性的公共場所控煙條例,已經修訂了3年多,至今仍未出臺。這種控煙現狀下,一些地方的控煙立場出現“反覆”甚至“開倒車”,或許就是大概率了。

  一個城市的“破例”,表面看影響有限,但其背後,卻可能對應著當前一些地方在控煙上的一種較為普遍的曖昧與糾結心態。從這個意義上説,杭州直接在規則的修訂上將這種猶疑立場表露出來,便是再次提醒社會,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真的是“不進則退”,不容絲毫懈怠。(朱昌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全面控煙立法究竟難在哪裏
    讓人擔憂的不單是控煙立法可能被再次推遲,更有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煙等內容可能打折扣。
    2016-11-26 09:14:35
  • 控煙需要給“煙草文化”糾偏
    中國控制吸煙協會日前在北京召開“ 11城市煙草廣告調查結果”新聞發布會,發布了控煙協會對國內11個城市煙草銷售點、公共場所、戶外煙草廣告的調查情況。政府監管部門可以將此列為煙草銷售點的必備內容,以此來遏制“煙草文化” ,推進控煙禁煙更快發展。
    2016-07-04 08:21:57
  • 國家控煙立法豈能留後門
    這種給控煙立法開口子留後門的做法,不單單是立法的倒退,更可能讓國家全面禁煙的工作陷于進退兩難的境地。算經濟賬的同時,更應該把眼光放遠一點,不能因一時之利,給個別利益團體開口子留後門。
    2016-06-02 08:09: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5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