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平臺倒逼租房中介規范化
2018-06-08 08:52:5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承租人只要進入政府租房平臺,就能完成尋找房源、租賃交易等全部流程,既省時間又省費用,更重要的是放心

  為了讓百姓租房更放心、省心,目前,包括廣州、杭州、成都等在內,全國已有十余個城市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平臺逐步將各類租房資訊統一管理,通過審核房源、資訊發布、租賃交易等一係列服務,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保障租賃雙方合法權益(6月7日《人民日報》)。

  我國流動人口高達2.45億,他們大多要在城市租房居住,然而住房租賃市場卻存在找房難、黑中介、假房源、惡意違約等問題。為此,九部委去年7月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十余個城市已出臺方案,並搭建了各自官方租房平臺。

  從實踐情況看,政府租房平臺的服務基本覆蓋了房源登記、資訊發布、租賃交易、網上簽約等方方面面。承租人只要進入政府租房平臺,就能完成尋找房源、租賃交易等全部流程,既省時間又省費用,更重要的是放心。譬如,廣州官方租房平臺通過三種方式驗證房源,保證真實可靠。

  同時,這種平臺會對承租人實名認證,還能讓出租人放心出租。另外,還能讓不少經紀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從中受益。當然,政府也會從中受益,因為此舉有利于規范住房租賃市場,在降低監管成本的同時還能為政府公信力加分。在租售並舉時代,規范租房市場對整個樓市都是有益的。

  不過,這種平臺在獲得肯定和讚譽的同時,也有一種質疑和擔憂,即政府租房平臺的服務覆蓋了租房全流程,是否存在大包大攬、越俎代庖的問題?質疑者認為,承租與出租是一種市場行為,政府應該是市場的裁判員而非運動員,但政府租房平臺服務全包括顯示政府下場“踢球”。

  對此問題筆者的看法是,在住房租賃市場混濁不堪的情況下,作為市場“守夜人”的政府該出手時就出手,出手可以是直接為承租人提供租房服務,即兜底的公共服務。只要有利于公眾利益,公眾認可這種服務就行。這就好比樓市不全是開發商提供商品房,還需要政府提供保障房。

  另外,政府出手還可以規范市場秩序。從現實看,有關部門自上而下高度重視租房市場治理,並出手規制很有必要。比如,去年年初住建部明確表示將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作為當年的重點,大力整治“黑中介”“黑二房東”等,各地也在積極行動,但各地租房糾紛仍然不斷,其中網上租房被騙的案例就有很多。

  政府租房平臺推出後,部分承租人不會再找線下中介,會直接通過政府平臺租房;部分承租人則會放棄市場化租房平臺,轉向政府租房平臺。從這個角度講,政府租房平臺可倒逼線下中介和網上租房平臺規范化。當然,僅倒逼還不夠,還應該像搭建政府租房平臺一樣管好市場平臺。

  已搭建政府租房平臺的城市,還有不少市場化租房平臺;而沒有搭建政府租房平臺的城市,市場化租房平臺更是扮演著重要角色。因此,這十余個城市既要搭建好政府租房平臺,也要管好市場平臺,盡量不給違規操作以任何空間;而其他城市缺少這一公共服務,更要規范市場化租房平臺。

  政府租房平臺出現後,雖然會對市場化平臺帶來不小衝擊,但不等于其無法生存,市場化平臺關鍵要做好這幾點:像政府租房平臺一樣規范化操作,保障承租人和出租人權益,甚至服務標準要高于政府平臺;通過創新與政府租房平臺形成錯位競爭。只要規范經營,就不愁沒有客戶。(豐 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5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