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謹慎對待大數據填報志願服務
2018-06-08 08:52:50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考生和家長都要理智些,不要輕易相信商家所言,不要被大數據、名師忽悠了,謹慎對待商家的宣傳,盡量尋求學校老師的建議

  對不少考生和家長來説,除了考場上的奮筆疾書,志願的填報無異于“第二場高考”。于是,不少商家把準高三學生及其家長的脈,推出各色“志願填報卡”,每個售價在幾十元到上萬元不等,聲稱有大數據支撐,可以指導學生填報志願,並與各地教育考試院、招生辦有合作。這類産品真的靠譜嗎?家長應該如何理性看待這類産品(6月7日央廣網)。

  高考期間,考生和家長最關心兩件事:一個是高考成績,另一個就是志願填報。前者需要靠自身的努力,後者需要一些經驗和技巧。如果是高考狀元,自然無需發愁,名校都要排隊來搶了;可如果考砸了,或許也不用操心報志願的事了,選擇復讀或者上普通高校。事實上,大多數考生都處于夾心層,同一級別的分數相差不大,競爭非常激烈,錄取名額有限,志願填報就要費一番思量了。

  考生和家長大都缺乏志願填報經驗,往往需要尋求老師的幫助,在老師的指導下,根據考生成績和競爭狀況,選擇適宜的專業、學校。近年來,一些商家瞄準志願填報的剛需性質,揣摩考生和家長想報個好學校的心思,也順勢推出志願填報指導服務,諸如高考志願線上填報輔導、APP填報軟件、“志願填報卡”、一對一名師專業指導等,這些服務都是收費的,價格從幾十元到上萬元不等,令人眼花繚亂。

  很多商家打著高科技的旗號,聲稱採用大數據支撐,甚至還有官方背景,根據考生的預估成績,給出投檔建議,這看上去非常高大上,實際上是把各個高校公開的數據加以整合、匯總,再重新整理利用罷了。之所以搞得如此高深莫測,就是以高科技為噱頭,迷惑考生和家長相信大數據填報志願的能力,從而賺取高額的指導費用。

  其實,如果懂一點基本的概率常識,就能看明白其中的奧妙。所謂的大數據填報志願,只是在歷史數據的基礎上做判斷,給出一個含糊的推薦,比如“穩一穩”“衝一衝”,實際上是對考生和家長進行心理暗示,讓其産生一個較好的預期,可這些概率並非百分百,又沒有將話説死,即便將來錄取失敗,也不能歸咎于商家和大數據了,只能怪自己的運氣不好。

  可見,這種大數據填報志願的商業模式,其本質就跟路邊的算命先生一樣,沒有啥真正的指導價值和科學性,只是在玩心理遊戲,信則有、不信則無。至于名師也存在可疑之處,名師身份是否真實,很難判斷,一對一咨詢時間也很短,對考生的情況掌握有限。只是這樣一來,就會誤導一些考生和家長,花了錢也沒得到真正的指導服務,浪費錢不説,關鍵是耽誤填報志願的大事,影響到考生的未來前途。

  因此,考生和家長都要理智些,不要輕易相信商家所言,不要被大數據、名師所忽悠了,謹慎對待商家的宣傳,盡量尋求學校老師的建議。同時,有關部門也有必要對填報志願輔導服務建立行業標準,要求有相關教師資格、招生經驗的人才能從業,以防范被人利用成為非法牟利工具。(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不要盲信志願填報服務機構
    ? ? ? ?再過幾日,各省即將陸續公布高考成績,並進入填報志願階段。據報道,不少家長為讓孩子進入理想學校,花重金請培訓機構“支招”填報志願,個別機構要價已達10萬元。同時,教育部門可自行組織專家,開發公用、免費的大數據係統,為考生提供更優質、便捷的服務。
    2016-06-21 08:39:08
  • 高考志願,別迷信“大數據”填報
    做好功課、心中有底,才能理性做出選擇;深化招考制度改革,探索更科學、合理的錄取方式,才能讓考生有更多選擇
    2015-07-01 09:18:21
  • 填報志願切勿病急亂投醫
    高考分數線出來了,填報志願迫在眉睫。
    2015-06-26 10:13: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