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譜寫高品質發展的“長江之歌”
2018-06-06 19:1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錢春弦 遊蘇杭

  君住長江頭,我住長江尾。萬里長江,生態環境直接關係到全流域生産生活生態安全,而長江中上游生態建設重點區與貧困地區高度契合,環境保護、脫貧攻堅任務艱巨。

  日前收官的“美麗中國長江行---共舞長江經濟帶生態篇”網絡主題活動沿途一係列事實表明:只要因地制宜,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同時打贏脫貧和生態環境保護兩場攻堅戰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保護賬和脫貧致富賬其實就是一本帳。長江上游,很多農村處于高原高山地區,多年來山地大多荒廢,農民收入拮據。近年來,一些地區在基層黨組織帶頭下,因地制宜,根據不同海拔高度和土地特徵,種植獼猴桃、藍莓和柑橘等不同經濟林果,一個山村不僅水果年收入數百萬元,還積極發展鄉村生態旅遊,山地農業和生態旅遊深度融合,貧困村、落後村一舉發展成為先進村、示范村。這有力地表明,利用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的歷史契機,向大保護要效益,發展綠色産業,潛力巨大。

  生態保護賬就是脫貧致富賬,不能只打小算盤,應該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該投入時就要舍得投入。作為我國西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湖,水域面積65平方公里的重慶長壽湖目前水清魚躍、天藍鳥飛。很難想像,這裏曾經一度淪為V類水。近年來相關區縣投入約18億元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在西部縣域經濟來説,18億元投入不菲,但換來的是豐厚回報:近五年接待遊客116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7.9億元,農民純收入提高到13000元左右。人民群眾獲得感大大提高。這表明“欠賬”最多的生態環境建設,不僅必須“還賬”,而且確實是一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雙贏的劃算賬。

  環境保護與脫貧攻堅任務“二合一”,長江中上游地區很有代表性。從西南地區的高原、高山喀斯特地區,到湘鄂皖老少邊窮地區,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看上去“兩難”,實際上可以“兩利”。只要妥善處理生態建設與經濟發展的關係,既要保護好生態環境,又要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必須而且完全可以做到的。而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先進性和開創性,使環保和扶貧互助互推成為經濟綠色增長的新秘方,也將為新時代經濟高品質發展譜寫一曲新的“長江之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長江經濟帶發展要樹立一盤棋思想
    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協調協作,一環緊著一環擰,探索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新路子,使綠水青山産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我們的努力必定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2018-05-03 18:33:31
  • 不要再讓長江洪災重來
    中國的城市化建設方興未艾,應該警惕地方政府的短視行為、約束其建設衝動,使其真正將生態建設作為經濟社會關鍵的一環,才不會招致自然的報復。國家防總資訊顯示,目前多條江河水位已經超過1998年同期水位,長江全流域共有38條河流60個站點水位發生超警。惟其善待環境,方才不會招致自然的報復。
    2016-06-03 08:33:49
  • 為何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6年3月25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 (以下簡稱《綱要》 ) 。綱要》把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定位為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長江經濟帶之所以不搞大開發,這是由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也是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客觀要求。要加強領導、統籌規劃、整體推進,把長江經濟帶建成環境更優美、交通更順暢、經濟更協調、市場更統一、機制更科學的黃金經濟帶。
    2016-04-18 08:41: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活力之城
青島:活力之城
竹海映雲海
竹海映雲海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臺北南門市場的“粽子故事”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美方宣布美朝領導人會晤具體地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947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