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規范網絡投票不應止于校園
2018-06-01 08:41: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近期,浙江省教育廳出臺了一個令眾人叫好的文件《關于規范校園網絡投票活動的通知》,對網絡投票過程中的拉票行為,進行了規范和管理,堅決杜絕刷票、拉票行為。

  從通知中看出,浙江省教育廳阻止學校網絡拉票的理由,主要是兩條。首先是不真實。參與學校網絡拉票者,不外乎以下幾類人。一是自家人,父親母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是自家人的親戚、朋友,比如老同學、老戰友、老同事、老鄉、微信群友等,甚至擴大到朋友的朋友。

  這些投票者中的大多數,對投票的對象並不了解,有些甚至連面都沒見過,只是因為情面,按要求“執行”,叫投幾號,就投幾號,叫投幾次,就投幾次。這樣的投票方式,要達到真實,幾乎沒有可能。

  投票缺乏真實性,就會帶來第二個問題,不公正。如果評優以網絡得票多少為唯一標準,那麼,得票高低的原因,並不是學生在校的表現優秀與否,而是父母的動員能力強弱。父母人脈關係廣,動員能力強,孩子獲得的票就多,反之,盡管孩子很優秀,但卻很可能名落孫山。

  如果父母拉票時還採用了經濟手段,那麼“票選”的結果,還與父母的經濟實力有關。父母有錢的,可以通過或明或暗的近似賄選手段,拉到更多的票;父母經濟拮據的,或者雖不缺錢,但不屑于採取這種不光彩行為的,孩子只能望票興嘆。

  孩子是國家的未來,培養什麼樣的孩子,影響到國家與民族的長遠利益。如果他們從小生長在投機取巧、弄虛作假的環境裏,很有可能形成這樣一種理念:不必老老實實學習、做事,只要會鑽空子、會找門路,就可以輕松“成功”;甚至也不必自己親力親為,只要父母“聰明”或者富有,想要的榮譽、財富,都能唾手可得。

  反過來,那些從小被不公正對待的孩子,在這種不良環境熏陶下,有可能向兩個方向發展。一是“吃一塹長一智”,從不斷的挫折中漸漸變得“聰明”起來;二是對社會失去信心,繼而産生仇恨心理。這兩種結果都是我們極不願意看到的。

  學校的網絡刷票盛行,是社會歪風影響和滲透的結果。規范運用網絡功能投票,既節省時間,提高效率,還有更加準確和公平的良好效果。可是,有些心術不正者看到了其中的商機,惡意刷票日漸流行。地方榮譽的評選,經濟、文化項目的競選,商品的宣傳推廣,喜歡走捷徑者都會運用網絡拉票、刷票,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屢屢上演。

  筆者讚賞浙江省教育廳的勇氣。但是,解決源頭上的社會歪風,單靠教育部門那是遠遠不夠的。有法規制定權的機構,針對惡意刷票行為,亟須填補空白,制訂相關的法律政策予以規范,發現了堅決查處。不能讓這種正直人所不齒的“小聰明”“小伎倆”,貽害當代,貽害國家。(作者:張登貴,係寧波日報評論部原主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叫停網絡投票更需依法治理
    浙江叫停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是必要糾偏。這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而且有助于改變那些追求虛榮的家長的觀念,還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5:35
  • 針對孩子的網絡投票該停止了
    對涉及學生(幼兒)的網絡投票加強規范和管理,不僅對孩子是一種正確引導和保護,也有利于各類評選活動公平公正。
    2018-05-23 09:14:23
  • 叫停校園網絡投票 讓榮譽評選更純粹
    朋友圈投票,表面看是網絡投票技術在利用中的失控,實質未嘗不是教育思維和觀念的一種異化。
    2018-05-23 08:39: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