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必糾結兒童節是否放假
2018-06-01 08:41:41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兒童節並非法定帶薪節假日,給家長放假雖然具有情感上的合理性,卻不是法律上的強制性規定。因此,只能由用人單位根據情況自行安排

  “考慮到員工低齡子女兒童節沒人陪伴,公司決定今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齡在14周歲以下(含14周歲)的在職員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近日,杭州娃哈哈公司的這則放假通知在網上火了,引得很多網友轉發、跟帖、評論。網友稱,兒童節家長放假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5月31日《重慶晨報》)。

  兒童節家長放假的呼聲並不少見,近年來,每到六一前後都會掀起一波兒討論熱潮。現實中,不乏一些企業在兒童節給有孩子的員工放假1天。不過,絕大多數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在這一天並不放假。

  根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規定:兒童節(6月1日)屬于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不滿14周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而對于家長來説,兒童節並非法定帶薪節假日,給家長放假雖然具有情感上的合理性,卻不是法律上的強制性規定。因此,只能由用人單位根據自身情況自行安排,而不能做統一的強制要求。正如網友所言,“如果説六一家長應該放假,那三八婦女節是不是老公也應該放假陪老婆,九九重陽節子女是不是也可以放假陪伴父母”,這顯然是不現實的。再者,設立兒童節的價值意義在于引起社會對兒童的尊重和愛護,其初衷並不是讓家長在這一天帶著孩子吃喝玩樂。

  其實,一些家長要求兒童節放假陪孩子,本身就有點應景的功利色彩。正所謂“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有的家長平時忙于工作打拼、交際應酬,很少留出時間和孩子相處。即使陪孩子玩,也往往是孩子自己玩自己的,家長在一旁翻手機,很難和孩子有思想和情感的交流。然而,一到了兒童節,一些家長突然變得父愛母愛爆棚,一門心思想著能不能放假、要不要請假,盤算著這一天帶孩子去哪裏玩,吃什麼好吃的。如此巨大的反差,不免有些尷尬。

  我們可以陪伴孩子的時間,説長也長。按一年52周計算,一年就有104天雙休日、11天節假日,平時可以有大把的時間陪孩子玩耍。也正因為如此,一些家長肆意揮霍親子時間,以各種借口推掉和孩子的約定,總想著時間還長呢,以後還有機會。然而,我們可以陪伴孩子的時間,説短也短。有人算過這樣一筆時間賬,孩子出生的前兩年還在牙牙學語,不太能跟父母溝通,等到12歲左右就要上初中了,往後上高中、大學,工作後,能跟父母聚在一起的時間更是越來越少。

  曾經,一篇“爸爸你再不陪我,我就長大了”的小學生日記在網上走紅,看哭了無數網友。給父母盡孝要趁早,陪伴孩子也要趁早。就像作家龍應臺在《目送》中寫到的,“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孩子的成長不可能重來,與其糾結于兒童節家長放不放假,不如在平時多花點時間,花點心思,和孩子一起畫畫、唱歌、讀書、遊戲,做孩子成長的參與者,而不只是見證者。(張淳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別讓家長的“教育攀比”玩壞孩子的假期
    朋友們的回答,讓筆者也糾結起來:“是不是我家孩子也該去報一個寒假班呢?報了,孩子少了玩的時間,不報又怕跟不上。”經過幾番思想鬥爭,筆者選擇了放平心態,尊重孩子的快樂和選擇。
    2018-01-22 13:43:54
  • 不要讓家長和幼兒園在互不信任中一路狂奔
    每一行都有自己的難處,每一行都有自己的職業道德底線,後者不僅是維係各個行業發展的準則,也是社會良好運作的基礎。
    2017-12-07 08:48:47
  • 童書創作應站在兒童視角
    近日,有媒體報道,國內童書出版繁榮,但國産作品數量稀缺,大多是引進外國的作品,缺乏反映中國人生活場景和思想情感的童書。
    2016-12-19 08:23: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青島:花滿島城待賓朋
日落特拉凱
日落特拉凱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空軍首支殲-20部隊開展多型新機編隊協同戰術訓練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尋找“三點半”難題的破解之道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2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