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少一點“七步喝水”式便民
2018-05-30 08:58:0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古有曹子建七步成詩,今有李師傅七步喝水。這不是博眼球的幽默段子,而是發生在西安某政務服務中心的真實一幕。據悉,該中心擺著3臺高檔飲水機,可要喝到水卻得經過掃碼、關注等七步,很多辦事群眾只能“望機興嘆”,記者按要求把七步全操作下來竟花了11分鐘,真是費了大勁!

  高檔飲水機,群眾難喝水,如此便民設施究竟是為民服務還是給人添堵?且不説上了歲數的老年人不熟悉新技術很難上手,即便緊跟時代的年輕人也多因麻煩而放棄。更尷尬的是,這件事就發生在解決群眾“門難進、事難辦”痛點的政務服務中心,連喝水這點小事都搞得如此繁瑣,不免讓人擔心其他服務能否真正做到位。我們並不否認配置高檔飲水機的良好初衷,但群眾來辦事圖的就是方便快捷。以方便群眾之名,搞一些中看不中用的高級貨,反而讓絕大多數人望而卻步,怎麼説都有一點形式主義。

  放眼現實,除了“七步喝水”這種神操作,還有不少折騰人的所謂“便民服務”。比如,在一些政務大廳,明明窗口辦理幾分鐘就搞定,卻非要辦事群眾耗時半小時下載APP線上交材料;再比如,一些地方公布了群眾投訴電子郵箱,可郵箱全名竟長達70個字符,被調侃“不是方便你投訴,而是設置障礙讓你沒法投訴”。如此種種,都讓人哭笑不得。不管是“一刀切”的技術升級招致不便,還是不走心的辦事舉措徒增煩惱,折射出的都是服務意識的缺乏。倘若多一些換位思考,凡事多站在群眾角度想一想,遇事多問問群眾方便不方便,類似“七步喝水”之困可能就會少很多。

  便民服務不能光是看著熱鬧,必須要下真功夫。這幾年,我們一直強調建設服務型政府,呼吁有關部門以“店小二”的精神做好便民服務。命題看似宏大,實則具體細微,就體現于一個個細節中、一件件小事裏。辦事流程簡明公示,減少大家無謂波折;窗口櫃檯高低適中,不讓人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政務平臺升級考慮周全,莫讓老年群體落入“技術鴻溝”。總之,把服務切實落腳于具體事務中,落腳于幫助群眾解決困難中,好事便能辦出好效果。很多時候,有關部門在便民服務上沒少花功夫,而群眾不買賬,很大程度就在于沒有關照細節。費心的便民努力,到頭來卻因為一把座椅、一張照片、一杯水而打了折扣,實在讓人遺憾。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做好公共服務,當從叫醒服務意識開始。只有捧一顆為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真心貼近群眾,真誠服務群眾,便民才不會淪為偽命題。(范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09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