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懲戒不擔當不作為應常態化
2018-05-30 08:56:0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決定,對脫貧攻堅工作中推進不力、作風不實、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庫倫旗委書記門德白乙拉,興和縣委書記劉政,興和縣委副書記、縣長李建軍等3名縣級黨政正職進行嚴肅問責,作出免職處理。

  此舉一出,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內蒙古黨委在免職通報中明確要求,要認真貫徹中央《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精神,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敢于負責、勇于擔當、善于作為。要敢于對做“太平官”“躲事佬”的幹部説“不”。

  基層部門,特別是縣委縣政府是脫貧攻堅的一線指揮部,肩負著抓落實的主體責任。這次被問責的3名幹部,作為縣級黨政正職,本應站在一線、幹在一線,帶好頭、做表率,但卻疏于職守、懈怠職責,不作為甚至亂作為,這種行為必須得到糾正。應當看到,當前在一些地方、一些領域,仍有一些幹部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甚至弄虛作假欺上瞞下應付督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這種不良作風,貽誤了事業,損害了群眾利益,必須堅決糾正和剎住。

  內蒙古對不作為幹部免職處理,表明“問責倒逼負責”機制的確立和運作已經走上日程。在幹部管理使用中有三個鮮明導向,一是動真碰硬解決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問題;二是對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的幹部依規依紀嚴肅處理,典型案例通報曝光。特別是對脫貧攻堅中出現的失職瀆職、違紀違法問題,從嚴從快查處;三是著力解決一些幹部中存在的動力不足“不想為”、能力不足“不會為”、擔當不足“不敢為”的問題,真正形成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作為。時代需要各級幹部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也需要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勇立潮頭的歷史擔當,還需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各級幹部唯有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真抓實幹、攻堅克難的精神狀態和優良作風,才能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順利推進。

  激濁方能揚清。擔當作為既需要幹部個人努力,也需要組織撐腰鼓勁。大力營造風清氣正、幹事創業的政治生態是當務之急,組織部門要以鮮明的用人導向激勵擔當作為,以嚴格的考核問責倒逼擔當作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化冰之舉也非一日之熱。只有常態化懲戒不擔當不作為,才能起到警示作用,才能讓擔當作為蔚然成風。(作者:高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為好幹部擔當作為建章立制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為培養幹部、選拔任用幹部、管理幹部提出要求、明確方向。
    2018-05-27 08:41:03
  • 新華網評:激發大時代的大擔當
    廣大幹部應跟隨時代步伐,扛起新時代賦予的歷史責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薄之力,勇立時代潮頭!
    2018-05-23 19:47:16
  • 該發的福利不發 領導不擔當也該問責
    執行八項規定精神,並不是要剝奪幹部職工正常的福利待遇;規范公務接待,也並非讓幹部職工自掏腰包,接待前來參加公務活動的客人。機械地執行紀律規定,看似嚴格,實則是典型的領導幹部不擔當的表現。
    2018-05-22 08:51: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0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