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手機廠商應提供隱私資訊銷毀服務
2018-05-30 09:07: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媒體調查多家手機維修商戶發現,多數二手手機在資訊刪除、甚至恢復出廠設置後,也能實現電話簿、照片等隱私數據的恢復。網上也存在不少網絡軟件銷售商兜售數據恢復軟件。“恢復數據不是難事,不到1小時就能搞定。”多年從事手機維修的林飛(化名)稱,“不排除有回收商為了牟利而導致資訊泄露的情況發生。”有收售二手手機的販子在網上以一毛錢一條的價格打包出售機主資訊。

  二手手機隱私資訊在刪除後,卻遭到非法恢復和泄露,不僅給用戶造成隱私困擾,還誘發電信詐騙、隱私數據非法倒賣等,埋下信息安全隱患,不可不防。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從2014年至今的廢舊手機存量累計約18.3億臺,預測2018年和2019年手機淘汰量將分別達到4.61億臺和4.99億臺。很多用戶擔心不規范的市場環境導致隱私泄露,不願意將閒置手機賣掉,隱私信息安全問題如果不解決,二手手機的回收交易會受到嚴重阻礙。

  二手手機只要沒有物理損壞掉,隱私資訊恢復難度並不大,通過專業軟件即可辦到,之所以如此簡單,則是智能手機係統在刪除數據時,並非直接抹除,而是先採取刪除標記,等到新數據覆蓋舊數據,才完成所謂的“刪除”。這樣就給數據恢復留下機會,只要手機數據沒有被徹底抹掉或覆蓋掉,就可通過軟件重新識別、恢復出來。因此,要想讓手機數據完全刪除掉,就需要用專業的文件粉碎機軟件,或者用大資料檔案反覆擦寫、覆蓋,才能保障舊數據被刪除、覆蓋掉,防范被非法恢復。

  但是,絕大部分用戶屬于技術“小白”,並不掌握手機數據的完美刪除技巧。因此,從保障用戶信息安全的立場看,工信部應制定強制性標準,要求廠商通過內置軟件或者售後服務的形式,免費提供數據刪除服務,在得到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將數據徹底銷毀掉,並確保隱私資訊數據被刪除後,不會再被軟件恢復出來。

  同時,要加強二手手機回收處理的規范化管理,制定嚴格的回收流程。要求回收商在處置用戶二手手機時,先行徹底刪除內部數據,不得未經用戶同意進行備份,不得將用戶隱私資訊非法倒賣,如有違規就要接受處罰。假若因隱私資訊泄露給用戶造成嚴重影響,則應依法追究回收商的法律責任。 (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8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