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芝蘭之香方能掃“洗稿”之臭
2018-05-30 08:56:0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來,一些新媒體“洗稿”亂象引起公眾注意。有人預言“新媒體‘洗稿時代’將要來臨”,有人對此表達了深切擔憂,認為“洗稿”戕害了原創精神,也有人預言:“嚴格規范的時刻肯定會到來。”

  “愛好由來落筆難,一詩千改始心安。”好文章是作者思想和智慧的結晶,它的背後是長期的積累、深入的思考,乃至嘔心瀝血的艱苦創作。而“洗稿”則不同,它只是對別人的原創內容進行竄改、刪減,使其看起來面目全非,但最有價值的部分其實還是抄襲的。不論把顛倒語句、變換段落、照搬邏輯等手段用得再“巧妙”,“洗稿”説到底還是一種抄襲。所謂的“高明”只不過是在更隱蔽的“偷盜竊取”中謀取更大利益,戕害原創力。令人憂心的是,很多人對抄襲的危害認識不足,寬容過度,特別是對一些新媒體格外容忍、見怪不怪,以致“天下文章一大抄”的説法還有一定市場,甚至一些“洗稿工廠”“洗稿産業鏈”應運而生。

  寫文章是繁重的腦力勞動,“偷盜竊取”不勞而獲,首先在道德上就應為人所不齒。更重要的是,小説、散文、時評等具有大眾傳播屬性的文章,與公眾有著普遍關聯——不論在哪個細分行業、從事哪個具體工種的人們,都會在日常的工作、學習和生活中接觸到、使用到這些文章,並或多或少受其影響。因此,公開傳播的文章,原創權益能不能得到有力保護,檢驗著整個社會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成色,體現著社會對待原創的態度,具有導向性。再者説,一個國家如果連本國語言文字寫作的原創力都得不到保護,建立在此基礎上的整個民族的創造精神又何以歸依?

  盡管有關部門做了大量工作,但著作權保護依然常常給人一種無力感。“倡導創新文化,強化智慧財産權創造、保護、運用”,首先應該從更有力保護著作權、保護寫作者的創造力著手,這是保護社會原創精神的重要基礎。尤其是在新媒體、自媒體環境下,復制粘貼、“洗稿”等行為更加肆意,亟須採取果斷措施防范和解決。有人説“新媒體野蠻生長的時期不可能長久,嚴格規范的時刻肯定會到來”,問題是具體由誰來嚴格規范,怎麼嚴格規范,何時到位,需要明確,不能止于“詛咒”式的預計,也不能單靠被侵權人的單方面努力。名家抱怨、大V互撕、公堂對簿的疲累背後,有多少寫作者吃啞巴虧,無奈嘆息,乃至悻悻離去。

  古人雲:“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根治抄襲亂象,需要法律和制度的發力,需要被抄襲者不再沉默,更有賴整個社會對著作權保護重要性認識的提高——抄襲看起來與受眾無礙,實際上折損的是優質作品創作的動力,折損的是社會的原創精神,損害的是公共利益。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在全社會營造起一種原創可貴、抄襲可恥,從善如流、疾惡如仇的清新氛圍,方能凝聚強大治理合力,聚“芝蘭之香”去“洗稿之臭”。(作者:李思輝,係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公眾號被指“洗稿”卻獲投資,誰該“差評”?
    資本的“立場”和“態度”,具風向標意義。“洗稿”者、抄襲者多一分資本“加持”,原創者就將少一分堅持的希望。
    2018-05-25 09:14:20
  • 呵護原創精神的火花
    寫作從來都是一件嘔心瀝血的事,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視原創,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保護原創。
    2018-05-28 08:43:49
  • 平臺爭奪原創內容別誤傷用戶
    相關平臺需要提升技術水準、規范應用介面數據讀取,以技術手段防控內容抓取,而不能拿“用戶協議”作擋箭牌。
    2017-09-18 08:48: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08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