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全方位保護斬斷侵害兒童魔爪
2018-05-30 09:07: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能及時、嚴厲地懲處相關犯罪人員,就是對廣大未成年人的殘忍。有關各部門應該聯手深挖、嚴厲打擊針對未成年人的性侵犯罪分子,還應通過完善法律法規、建立防控機制,對不法之徒形成強烈的震懾。司法機關、教育機構應該擔負起主體責任,堅決遏制相關性侵案多發的不利態勢,為所有未成年人撐起一片成長的晴空。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最高人民檢察院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7年以來檢察機關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情況。最高檢有關負責人指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發態勢,其中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性侵案佔比大,多為熟人作案。有些地方甚至有70%到80%案件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鄰居、親戚、朋友、師生等關係。

  最高檢發布的統計數據,令人不寒而栗。針對未成年人的性侵犯罪多發,且熟人作案居多,出現這種情況不是偶然的。各種“熟人”身份使加害人具有了與被害人近距離接觸的便利,成為加害人實施不法犯罪行為的掩護。“熟人”身份可以幫助加害人掌握受害者家庭情況,使其可以利用低齡被害人無人看管之機,採取哄騙、引誘等手段實施侵害。另外,“熟人”身份往往令被害人産生敬畏心理,更易導致被害人遭受侵害時不敢反抗,事後不敢告知他人。

  針對未成年人的性侵犯罪,對受害者身心造成嚴重摧殘傷害,有的受害者長期無法走出陰影,發生各種心理問題和精神障礙的風險明顯增高。對未成年人實施性侵的犯罪分子必須受到法律嚴懲,對此類犯罪行為必須“零容忍”。司法、教育、婦聯等各相關部門應建立有效合作機制,以全方位的保護斬斷伸向未成年人的魔爪。

  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存在發現難、取證難、認定難等問題。由于未成年人受認知能力、行為能力所限,使其很難保留證據,如果父母或監護人未能及時發現,相關侵害犯罪就難以得到應有懲處。而且,有些被害人家長出于保護被害人名譽、怕破壞家庭關係等原因,不會報案而是選擇私了,這不僅使罪犯免于懲罰,更會助長其氣焰。另外,有的受害人父母離異或外出打工,因缺乏監管看護更易成為犯罪分子的侵害對象,而這類罪行往往也更難以被及時發現和懲處。

  種種不利因素導致相當一部分針對未成年人的性侵案沒有被發現,相當一部分違法犯罪分子依然逍遙法外,這也是此類案件近年來持續多發的重要原因。有關司法機關應該積極推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發現和防范機制。各地司法機關應與學校、派出所、綜治辦、婦聯等部門密切合作,把安全困境兒童納入綜治網格管理,有效預防、及時發現相關案件。司法機關還應加強與醫療機構的溝通合作,推動建立未成年人侵害強制報告制度,讓醫療機構成為重要的犯罪侵害線索提供者。

  司法機關應該加強與教育機構的合作,著重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要結合案件積極開展防性侵等自護教育,讓廣大未成年人學會保護自己。同時,學校還應鼓勵“隱蔽”的受害者勇敢地站出來舉報侵害行為,使打擊犯罪的鏈條得到有效延伸。

  值得警惕的是,性犯罪重犯率較高,而針對未成年人的重犯率更高。因此,有關部門不僅要全面推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資訊庫和相關職業禁入制度,還應盡快實施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資訊公開制度,讓魔爪在陽光之下無處藏身、不敢妄動。

  不能及時、嚴厲地懲處相關犯罪人員,就是對廣大未成年人的殘忍。有關各部門應該聯手深挖、嚴厲打擊針對未成年人的性侵犯罪分子,還應通過完善法律法規、建立防控機制,對不法之徒形成強烈的震懾。司法機關、教育機構應該擔負起主體責任,堅決遏制相關性侵案多發的不利態勢,為所有未成年人撐起一片成長的晴空。 (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