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恢復二手手機已刪資訊,觸犯刑法高壓線
2018-05-30 08:58: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恢復、倒賣二手手機裏的個人資訊,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的重要“副業”,甚至見怪不怪,這就需要司法機關及時亮劍,以個案來普法,以儆效尤,終止破窗效應。

  你把手機裏的資訊刪除了,甚至恢復了出廠設置,當成二手手機賣出去。但是,電信詐騙分子卻可能通過灰色途徑,恢復你的數據,得到你手機裏的通訊錄,並拿來實施犯罪。據新京報報道,有市民把舊手機賣給二手手機商後,沒過幾天,多個朋友就收到了以他名義借錢的詐騙短信。

  原來,恢復手機裏被刪除的數據,並將其中的個人資訊進行倒賣,已經形成一個灰色産業鏈。新京報記者以“數據資訊商”的身份,加入多個二手手機維修交易群,就有從業人員報價倒賣公民的通訊資訊“每條價格1毛錢,購買的話1000條起”。

  據調查,80元即可全部恢復被刪除的隱私照片、通訊錄,這已成了一些二手手機回收的“副業”。甚至有的二手手機維修者直言,看到有姿色靚麗的女顧客來維修手機,就會把其中的隱私照片拷貝下來。

  按現在的技術標準,為了避免反覆讀寫對存儲設備的磨損,係統內部對“刪除”文件只作了刪除標誌,但其實並沒有真正在物理形態上消除,而通過相應的程式,還是能把這些數據還原。這個常識,很多用戶其實並不知道。

  我們以為全部刪除的資訊,只需要經過一個程式,就能全盤恢復,將我們的隱私照片、金融數據、電話通訊錄,被扒得一絲不挂。二手手機的灰色資訊買賣,已經成為了一個巨大的犯罪淵藪,也是公民個人隱私泄露的一個重要源頭。

  調查結果顯示,有48.26%的人會在1-2年內裏更換手機,平均6個月到一年就更換手機的人數達到14.33%。這個天量的二手手機市場,以及每臺手機裏面海量的、真實的個人數據,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監管,將嚴重威脅公民的財産安全、隱私安全。

  要説明的是,從公民的二手手機裏面恢復數據、竊取個人資訊,本身就構成了犯罪。刑法修正案(九)明確規定了“侵犯公民個人資訊罪”,竊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獲取公民個人資訊的,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徒法不足以自行。恢復、倒賣二手手機裏的個人資訊,已經成為這個行業的重要“副業”,甚至見怪不怪,這就需要司法機關及時亮劍,以個案來普法,才能懲姦罰惡、以儆效尤,終止破窗效應。

  還要看到,二手貨回收市場雖然一直是治安管理的重點監控領域,不過之前的監管主要是為了防止銷贓。但是,進入資訊時代之後,資訊和隱私這些無形財産成了犯罪的對象,相關的監管就需要及時跟上。對于涉及公民個人信息安全的二手手機維修、銷售市場,應納入特種行業進行監管,實施嚴格的準入和行業規范。

  二手手機裏的個人資訊,仍是屬于公民的個人隱私,並沒有隨著財産權而轉移。通過不法手段恢復、倒賣其中的資訊本身,已經觸犯了《網絡安全法》《刑法》,對于這種行業黑幕絕對不能姑息,要亮出法律的高壓線。□沈彬(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08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