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鷹爸公學的生存土壤是什麼
2018-05-30 09:07:4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鷹爸公學一直飽受質疑,軍事化的管理和訓練方式對于年幼的孩子太過嚴苛,其推崇的“加速的人生”則違背了孩子身心發展規律。

  5月初,一篇《逃離鷹爸》的文章,讓鷹爸何烈勝再次受到輿論的關注。文章講述了兩個學生因不滿在鷹爸公學中受到的各種殘酷對待,兩次從公學逃跑又被再次送回公學的故事,鷹爸公學被描述為一個類似豫章書院一樣遵從叢林法則的地方。

  據紅星新聞報道,5月14日,南京市工商和玄武區市場監管部門對鷹爸公學進行了突擊檢查,現場未見其取得有關辦學許可證,涉嫌未經許可從事辦學活動。隨後,鷹爸公學停業整改,學生被家長領回家。

  鷹爸公學不具備舉辦義務教育的資質,不具備為學生提供全日制教育的資質,而且存在建築安全、消防安全等隱患,其辦學行為違反了義務教育法是事實,有關部門要求其停業整頓是職責所在。

  實際上,鷹爸公學一直飽受質疑,軍事化的管理和訓練方式對于年幼的孩子太過嚴苛,其推崇的“加速的人生”則違背了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何烈勝的兒子多多上完小學四年級的課程後,就啟動了加速的人生,9歲時,通過大學自考進入南京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現在10歲的多多每天在家自學包括《消費心理學》《社會保障概論》《績效考評與管理辦法》等20多門專業課。按照鷹爸何烈勝的規劃,多多將在兩年內畢業,同時拿到專科和本科學位,然後攻讀MBA,成為一名企業家。在多多的身上,我們似乎看不到多少與童年有關的美好和快樂。

  而其他聚集在鷹爸身邊,願意支付每月8000元~1萬元高昂學費的家長,不僅是鷹爸教育理念的信奉者、追隨者,同時也是踐行者,他們同樣期待自家的孩子也能像多多一樣得到改變,並實現人生的加速。所以,鷹爸公學存在的背後,是一群迫切希望孩子早日成才、早日成功的家長。嚴厲而殘酷的體罰只是表面問題,更重要的則是孩子如何成長的深層次問題。

  幾年前我在工讀學校調研時,就有很多學生反映,因為成績差又比較調皮,個別教師想方設法趕走他們。他們中的一些人只是行為習慣不佳,並沒有違法犯罪行為。對家長們來説,如果不願把孩子送往公辦學校,又有實力支撐學費,那麼,鷹爸公學就會成為一些家長的選擇。鷹爸公學滿足了部分家長和孩子的教育需求,其軍事化的管理和訓練,讓家長重燃了對孩子成長成才的希望。

  從這個角度來説,鷹爸公學之所以能存在,也説明社會在對待“問題孩子”上做得還不夠好,不是努力用愛心、耐心去教育和引導他們,而是採取了簡單的回避態度。

  不管是豫章學院還是鷹爸公學,它們的存在其實是社會中非主流教育理念,以及一些教育問題的縮影。取締非法辦學行為容易,難的是如何引導家長在遵循成長規律的前提下為孩子作出科學的教育選擇。讓每個孩子都能在正規學校開心快樂地成長。關停鷹爸公學這樣的學校,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如一位家長所擔憂的,“現在只能把孩子從公學接回家,孩子就沒有學上了。我們去普通公立學校是受排擠的,也上不了學,我們現在能去哪呢?” (楊三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