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公章管到底”是簡政新舉措
2018-05-30 08:56:0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老的政務大廳辦事,人們雖説不用再來回奔波于各個部門之間,可是依然要奔忙于不同單位設立的不同窗口之間,往往要適應不同部門的不同條件和標準要求

  江西省南昌市行政審批局于5月28日正式運作。據了解,南昌市行政審批局與市政務服務中心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根據政府授權,將33個部門的188項審批事項,全部集中到市行政審批局、8個專業審批處實行集中審批,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實現“一個公章管到底”(5月29日《人民日報》)。

  近年來,隨著國家簡政放權的力度不斷加大,各地各顯其能,便民加速度不斷提升。此次南昌市在原有行政服務中心的基礎上設立行政審批局,對外統一行使行政審批職能,實現“一個公章管到底”,稱得上是迭代式的創新。

  盡管此前全國縣以上政府基本上都成立了統一辦公的行政服務中心,但絕大多數只是做到了集中辦公,並沒有打破部門藩籬、進行深度融合,依然是各辦各的。打個不太恰當的比方,就像是把原本散落各地的攤位都搬到了新建的集貿市場裏集中經營。

  對辦事群眾而言,所改變的不過是“買菜”不用再到處跑,而能夠在一個地方全部買齊。也就是不管找哪個單位辦事,都直接奔政務大廳就行,因為所有單位在那都開設了窗口。不過原有的辦事程式和審批環節卻沒有太多精簡整合,程式還是那些程式、工作人員還是那些人。除了省去了一點跑部門的時間,還有通過統一管理提高了窗口人員的服務品質以外,其他並無太大提升。我們姑且可以將其稱之為“第一代”政務辦事大廳。

  如果説這種“第一代”大廳只是對政務審批服務功能進行了空間上的集中和距離上的壓縮的話,那麼南昌版的政務服務改革,也就是行政審批局的設置,則是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了對行政審批事項和流程的優化重組與整合再造,從而實現了從集中辦公到高效辦事的飛躍。這相當于是將各敲各鑼、各賣各瓜的“集貿市場”升級成了統一運營、統一銷售的“超級市場”,因此稱其為全新的“第二代”政務中心一點也不過。

  以前,在老的政務大廳辦事,人們雖説不用再來回奔波于各個部門之間,可是依然要奔忙于不同單位設立的不同窗口之間,往往要適應不同部門的不同條件和標準要求,時常會遭遇“帶了這家要的材料卻沒帶那家要的手續”的尷尬,甚至有時明明大廳窗口已經受理,卻仍要前往所屬部門本部辦理余下流程的“半吊子”怪事。因為有的單位只是為了應付差事而在大廳設了一個光桿窗口,卻未能將完整辦理職能都遷移過去,群眾辦事還是免不了要跑冤枉路。

  現在南昌市通過設立行政審批局,別看只是在原有政務中心基礎上“多加一塊牌子、多刻一個公章”,卻將原來分屬33個部門的188項審批事項全部攬入麾下並統一優化精簡,由下設的8個專業審批處進行統一辦理。這意味著,原來群眾要跑33個部門不知道多少個窗口、要蓋多少個章才能辦結審完的事項,現在可以統統交給“八大處”來辦。顯而易見,這種“一個部門全辦齊”和“一個公章管到底”所帶來的改變和效益將是非常顯著的。據稱可以實現壓縮辦事時間20%至30%。

  當然,內在流程的整合優化與外聯技術的革新升級對于效能提升缺一不可。據了解,南昌市計劃在2019年6月前完成智慧大廳建設,實現設備與係統資訊互通,政務服務大廳線上線下資訊互通,利用用戶實名認證、電子證照、快遞服務、支付係統等技術手段,來進一步達成“最多跑一次”乃至“一次都不跑”。(徐建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審批馬拉松”是與簡政放權唱反調
    記者最近在廣西某市開發區採訪了解到,開發區管委會在已經獲得自治區單列用地指標的情況下,將用于不同項目的10宗土地打包辦理報批出讓手續,前後耗時竟長達10個半月,漫漫“審批長徵路”造成部分項目進度滯後、落地困難。
    2017-01-17 08:55:42
  • 新華時評:為企業減負,既要“減稅”更要“簡政”
    營改增作為近年來我國實施的最大規模減稅舉措,實施5年多來已累計減輕企業稅負1.7萬億元。這一改革有效降低了實體經濟成本,激發了市場活力,引導企業脫虛向實,有力催生了經濟新動能。
    2017-09-28 20:40:42
  • 簡政放權不能止于列出權力清單
    所謂“權力清單” ,簡而言之,就是要把各級政府所掌握的各項公共權力進行全面統計,並將權力以列表清單的形式公之于眾,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2016-05-11 09:0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908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