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關民謠”,唱出堅守的柔情
2018-05-30 09: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給蘭草拍個照,帶不走也別忘掉”“別後的大河山川,好多夢等著伸展”“不需要更多舉證,那就是我們的一生”……這些天,一首名為《寧海路75號》的“機關民謠”走紅網絡,不僅讓很多法官聽到潸然淚下,也讓網友“濕了眼眶”。歌名“寧海路75號”,其實是江蘇省高院所在地,民謠的作者與演唱者,正是高院兩位才華橫溢的法官。以夢為馬、青春萬歲,一首歌濃縮了一個群體的共同心聲。

  端肅的法官展現出柔情的一面,讓網友不禁感嘆:法律的“律”與音律的“律”實乃相通!一般都認為,機關大院裏的人,從來都是音樂作品的局外人,尤其是流行音樂,很少會關注一個機關幹部的喜怒哀樂。因此,這首“機關民謠”,多少有填補空白的意義。在形式上,民謠的清新與機關的嚴肅,制造出新鮮的反差;更重要的是,它真實而生動地唱出了很多一線公務員們的工作與生活、青春與理想。

  “從庭間到案卷,生活只剩這麼點”,一句詞引來多少共鳴,這不就是一天到晚忙碌的“我”嗎?“漸退的發際線,朝如青絲暮成雪”,又有多少伏案的“筆桿子”摸摸腦袋會心一笑。然而,當他們唱出“多少次頭頂一片月,胸中萬戶閱卷聲”,那種莊嚴的職業榮譽感清晰可見:即便有壓力甚至有委屈,但手握法槌、肩負公義,誰沒有職業選擇時的初心?辦公室裏的一盞青燈,連著的是萬家燈火。正是因為歌聲中的溫暖與力量,有人説:連想辭職的小夥伴聽完後都表示放棄辭職了。

  與幾年前那張著名的“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的辭職小紙條不同,這首歌沒有仗劍天涯的瀟灑,有的只是平凡工作中的堅守。其實,無論是立案登記制改革後忙到焦頭爛額的法官,還是奔忙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幹部,一絲不茍做好手頭工作,是絕大多數“機關人”的日常。就像詞作者所言,這首歌不只是寫給自己,也是寫給所有的法院人、所有的法律人,乃至所有在機關大院奉獻過芳華、燃燒過青春、追逐過理想的人們。也正因為這份不加矯飾的心靈告白,很多普通聽眾聽完歌曲,留言表達對公務員群體真誠的致敬與理解。

  詩言志,歌咏言。這其實是一首傳遞責任與期許的歌謠。“穿制服的小姐姐,已回家抱上了外孫”,“電梯裏的年輕人,那眉眼很像我們”,兩句白描,寫盡三代人的理想接力。機關瑣碎細致的工作,背後是責任與擔當,難的是保持青春理想的初心,保留對平凡工作的熱愛。倦怠的時候,不妨聽聽這首《寧海路75號》,重新審視自己的忙碌。也許,你手上的工作並非那麼平凡,甚至很有意義,而意義本身就需要由時間詮釋,由奮鬥書寫。

  從彩虹合唱團的持續火爆,到《寧海路75號》被單曲迴圈,今天的年輕人,更具創意去實現文化表達與價值感染。當一首舉重若輕的歌,能讓平時“壓力山大”的法官們聽得感動萬分,一曲清風拂柳的演奏,拉近公職人員與群眾的距離,恰恰説明傳遞“愛崗敬業”的理念,並不需要竭盡力量的呼號;築牢一個公職人員的理想信念,也不一定就非得慷慨陳詞;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並不局限在字正腔圓、大詞宏論。宣傳工作可以有更多潤物細無聲的力量。有時候,真實而克制的音符,輕松而酣暢的表達,更能喚醒青春熱血,凝聚價值認同,只要它們真正觸及人們心中流淌的那首歌。 (何鼎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全國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全面展開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孩子們的“紅領巾護路志願隊”
搶抓農時夏種忙
搶抓農時夏種忙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雙胞胎村”的快樂童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90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