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繼承父親公積金,不妨實行“聲明公告制”
2018-05-29 08:57: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薛紅偉

  住房公積金作為財産的一種被子女繼承,相關政府機構應該有更加開闊的服務思維,而不是管制思維,讓各種證明成為民眾提取的攔路虎。

  據當地媒體報道,不久前,江蘇淮安市民錢先生的父親病逝,他打算把父親住房公積金賬戶裏的余額取出來。但住房公積金中心要求他到公證處對繼承這筆款項進行公證;淮安市公證處則要求他證明“我爸是我爸。”

  説是被要求證明“我爸是我爸”,其實只是媒體把新聞眼給提了出來。除此之外,錢先生還要證明其爺爺奶奶已去世並先于其父去世、證明其母與其父的原配關係、證明自己沒有養父養母及繼父繼母等。

  而這些都是按照《繼承法》第10條的規定衍生出來的——在法定繼承情況下,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同列第一順序繼承人,享有同等繼承份額。

  如今“我爸是我爸”的證明,錢先生跑遍街道、社區、派出所,都沒一家單位開得出來,更遑論其他一係列證明了。要繼承這筆公積金,于錢先生而言,成了一道難以完成的任務。

  淮安市公證處陳姓主任對此振振有詞:“按照我國《繼承法》的相關規定,辦理繼承公證確實需要提供親屬關係證明。”可《繼承法》中又有哪條哪款規定需要開具如此相關證明?

  要求開具相關證明,無非意在防范個別法定繼承人獨吞、侵佔其他法定繼承人的份額;但正所謂“誰主張誰舉證”,若住房公積金中心或公證處有疑,那也該是由他們去進行調查取證,又豈應把舉證責任轉嫁給相關公民,要求其“自證清白”?

  這番措辭背後,其實還是沿襲重管制、輕服務的思維。不要説是住房公積金的繼承了,哪怕是房産繼承,司法部、建設部1991年發布的《關于房産登記管理中加強公證的聯合通知》,都已于2014年被最高法以發布案例指導的形式認為無效,之後又于2016年被司法部正式廢止。

  從法理上説,房産繼承都並非只有公證繼承一條路可走。

  所以,住房公積金的繼承,無妨從“公證制”轉為“聲明公告制”。亦即住房公積金中心大可讓相關公民繞開公證處,直接去登報作個關于公積金繼承的聲明公告;若過了公告期,無其他法定繼承人持異議,那就給辦理公積金提取;若今後又有什麼法定繼承人冒出來抱持異議,那大可由他們訴諸法院,進行權利厘定。

  若真還有什麼其他法定繼承人存在,那也不是沒有權利救濟渠道,這依舊可以通過司法途徑制裁獨吞、侵佔其他法定繼承人份額,騙取住房公積金的行為。這樣的操作,就便民多了,免去了民眾開證明的折騰。□于立生(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告別公積金提取難,讓手機辦理成標配
    由過去的“跑斷腿”、找中介,到即將實現的手機“一鍵操作”,公積金提取難問題的解決歷程,對其他領域公共服務的升級,也未嘗不是一種積極的示范。
    2018-04-09 08:56:35
  • 防范騙提公積金須加強部門資訊共用
    公積金是為了改善居民住房條件而設置的一項具有很強福利性質的政策,決不能成為“唐僧肉”,更不能任憑“妖精”們宰割。
    2018-01-26 08:50:50
  • 期待四部門通知疏通公積金房貸淤堵
    治工作能否取得實質性改觀,將主要取決于政府職能部門、監管部門的監管執法能否堅決有力,能否把《通知》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到位,能否對監管執法不力以及失職瀆職行為依法嚴厲問責追究。
    2017-12-27 09:32: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杭州:馬鞭草,那一片紫色的花海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四川首次發現細角疣犀金龜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902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