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生選拔堅持開放多元是公平之需
2018-05-23 09:15:3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多家高校優勢學科紛紛推出開辦暑期優秀大學生專業“夏令營”的消息,針對2019年畢業的優秀大學生,進行為期數天的免費專業培訓和學術交流。營員的表現,可以直接作為2019年研究生推薦免試(簡稱推免)和碩博連讀的依據。這種近幾年特別受追捧的碩士研究生“夏令營”,連同各種紛紛涌現的招生宣講資訊,已然引發形成了所謂高校研究生“搶生源”的教育熱點話題。

  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是我國教育制度的重要構成內容,也是年復一年的高校人才培養工作的關鍵環節。上一輪的高校研究生招生還沒塵埃落定,新一輪的招生工作已經開始,而且各高校為了招到心儀的學生更是“趕早不趕晚”。在國家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的基本制度框架下,推薦免試和普通招考是目前碩士研究生選拔的兩種主流方式。現階段,二者明顯的區別之一體現在招生對象。推免針對的只有高校應屆畢業生,而普通招考方式則包括所有符合條件的應屆生和往屆生。

  熱門的保研“夏令營”,其優點在于通過長達數天的近距離綜合考察,能夠獲得較為充分的學術旨趣資訊,甚至部分高校在活動結束後就能確定是否錄用並簽訂保研意向書。當然,獲得資格參與夏令營的學生,在其就讀的本科學校就是優秀學生,所以參與“夏令營”活動的綜合表現一般都不會太差。因而,招生單位的年度計劃名額和接收推免生的指標數就成為參與學生是否被錄取的決定性因素。于是出現了名校推免生數量佔招生計劃總數比例逐年攀升的現象,甚至有超過教育部所規定的比例要求的趨勢。在一些知名高校碩士研究生招生簡章中,有的院係大部分招生計劃都指向推免生,部分專業明確注明不招收統考生。個別專業有極少數面向統考生的名額,但也讓很多有志于報考的應屆和往屆生望而卻步。

  研究生教育作為較高層次的高等教育,尤其是要培養拔尖創新人才,生源競爭無可厚非,但推免比例過大,容易造成研究生招生的不公平現象,其合理性需要做進一步評估。很多學生,包括往屆的,學習排名不靠前,夠不上保研資格的,他們的機會大門已經被關上了,即便再怎麼努力也無濟于事。這無論是對于個人的發展還是對于國家的選材育才,都絕非幸事。研究生招生上的公平,其要義在于給更多的人公平的受教育機會。

  另外一個潛在問題,就是研究生教育的本科化傾向。保研比例過高,可能加劇二者之間的雷同。研究生是本科之後的學歷,包括碩士和博士兩個階段。應然説,碩士研究生與本科教育是具有實質性區別的,前者屬于專業性拔尖人才的培養,注重的是研究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從實際來看,總體效果並不盡如人意。一些典型的個案已經令人擔憂,而本科化的選拔培養方式,一定程度上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創新型人才的涌現是核心動力。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動高等教育內涵發展,高校選材育才的改革探索要順應不斷深化改革開放的總體趨勢,避免落入方式的單一化。(作者:楊小敏,係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研究生真的太“多”了嗎?
    科技在進步,經濟在發展,我們的社會在飛速運轉,對于高層次人才的需求將越來越大,研究生擴招可以説是順應形勢的必然之舉。
    2017-12-22 08:54:08
  • 理性考研有助研究生教育去泡沫化
    獲得貨真價實的教育,而不是追求一紙文憑,這應該成為今後所有考研者選擇考研的最重要判斷依據。
    2017-11-29 10:05:19
  • 別讓研究生轉學成為“洗權”通道
    湖南大學此次轉學風波,其實就是一種“洗權”行為。此次“洗權”不僅讓這些學生受益,也讓湖南大學某些人員潛在受益,而受損的則是其他學生的入學機會,以及背後的教育公平。
    2015-01-26 11:32: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西非海牛在珠海成功産子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巴基斯坦卡拉奇遭遇高溫天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87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