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會寫作,必先學會思考
2018-05-22 08:41:1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光明日報報道,從今年9月開始,無論是學電子工程,還是環境科學,所有清華大學本科新生的課程表上都將增添一門共同的必修課——“寫作與溝通”,這是清華繼“會游泳才能畢業”後再發新規,也受到了教育界的肯定。因為近年來,“大學生寫作能力差”的報道頻現:語病不斷、缺少邏輯、不會總結等等。

  如今,部分大學生或大學畢業生的作文能力低真是時代的一個悲哀。在大學裏,你能看到很多人整天低頭背單詞,能寫出一篇文理還算通順的英文,卻很久沒有動手用母語寫過一篇完整的作文。畢業後走向社會,即便是制作一篇簡單的文案,也給他整得文句不通,漏洞百出,更不要説是整理會議紀要了。

  為什麼如今大學生作文能力偏低?這要從應試教育的機制説起。北京大學教授盧曉東表示,大學生寫作能力差的一個原因在于中小學階段的寫作教育沒跟上:“在整個中小學階段的語文設置上,我們對語法、字詞的正確性方面要求非常高。比如字聲要發音很準,寫字的筆畫不能出錯,成語的解釋只能有一個固定的標準。但是對寫作的要求卻並不高。”因為小學時,很多人包括一些老師在內認為寫作到了初中自然會寫好,初中認為到了高中會寫好,可真到高中呢?多的是一些套路,就像八股文一樣,就為高考服務。如山西某高校學生劉瑜所説:“高考作文與寫作能力關係不大。高考作文都是有套路的,提前背好、記好就可以了。所以很多同學盡管高考分數不低,但真要歸納、總結一些東西,就不容易了。”大學以前的寫作基本上是為了應付高考,形成某種固定的套路,導致學生很少會真正的思考。但是,行文沒有思考怎麼行呢?沒有思考,怎能探究真理,將一大堆散漫的材料串成一篇嚴謹的文章?有思想,文章才會有靈魂。

  相比于國內,國外在作文教育中對思考的重視遠超我們。比如,一些教育理念先進的國家,其做法是,給中小學生一個話題,讓他們自己去尋找材料、去論證並形成觀點。這種方法培養出來的學生,于專業知識來講,有探索辨偽的精神,于寫作來講,掌控行文的全局感會很強。

  其實,寫文章語病不斷還是個小問題,倒是缺少邏輯、不會總結反映了我們的大學生思考能力的薄弱,這真是一個大問題。這種問題是長時間積累下的,是應試教育下積累的痼疾,不是今日一門課程就可以解決的。但清華大學開設這門課,有總是比沒有要強過百倍,也值得其他高校效倣。只是在教授寫作的時候,應當把加強與引導思考作為首要的任務,以彌補應試教育階段對獨立思考培育之不足。就像清華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彭剛強調:“寫作水準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維水準的體現,寫作訓練同時也是、甚至首先是思維訓練。”

  學會思考,形成自己的思維體係,其實不僅僅是為了寫作,讓下筆千言如流水成易事。更重要的是,對待任何學習,會思考是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擁有大量的知識,卻未經過自己頭腦的獨立思考而加以吸收,那會“學而不思則罔”。人生更需要思考,人必須學會思考才會變得獨立與完整,才會變得強大。(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6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