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開思路,讓社保基金獲得更大增長
2018-05-22 08:41: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保基金收入快速增長,也得益于近幾年來相關部門打破慣例,將社保基金投資于優秀的民營企業,分享到了相關紅利。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2017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收入67154億元,增長25.4%;支出57145億元,增長21.9%,收入增幅高于支出。數據顯示,這是近年來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過支出增幅。

  這個資訊,無疑是一個利好資訊。過去,對于社保基金,有許多人心存不少疑慮和擔憂。比如擔憂其增值保值能力,還有擔憂其入不敷出等等。現在這個利好資訊,顯然一定程度上可以部分消除這樣的擔憂。

  應該説,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過支出增幅,的確來之不易。不過這個最新的數據也確實表明,只要措施對路,監管有力,往後的社保基金增收的前景並不用太悲觀。

  細細想來,社保基金得到這個結果,並不是太“意外”。首先,過去一段時間,各級政府都在加大社保的徵繳力度。尤其是今年以來,人社部等政府部門,更是堅持社會保險“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努力擴大社會保險覆蓋面。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傳力度不斷加強的當下,時下民眾參與社保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更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我們還能注意到,相關政府部門對于未據實參保的民營企業、私營企業,也做了重點擴面工作。在摸清企業用工及參保情況後,建立臺賬,確保應保盡保,應收盡收。瞄準了重點人群,當然也就能實現參保繳費穩定增長。不僅如此,國家還將重點瞄準了新建、擴建企業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兩大人群。這實際上是為社保基金收入增加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活力。

  再者,一個重要原因是,社保基金收入快速增長,得益于近幾年來相關部門打破慣例,將社保基金投資于優秀的民營企業,分享到了相關紅利。

  眾所周知,90年代末,國務院允許社保基金從事投資活動,但由于社保基金的特殊性,過去其直接的股權投資范圍一直受到嚴格的限制,僅限于央企中的改制、改革試點單位。直到2015年,國務院才決定將社保基金的投資范圍,擴大至央企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上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行業龍頭,包括優質的民營企業。

  有數據顯示,在政策放寬之前,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資收益率一直保持在8%左右。但在5月17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原理事長王忠民在杭州表示,社保基金投資螞蟻金服已經粗略浮盈逾400億元人民幣了,是社保基金所有的另類投資中掙錢最多的。

  顯然,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尤其是在開放的投資思路之下,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過支出增幅,是可以預料的,也不是太“意外”。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我國社保基金監管,仍存在較大提升空間:適合參保人員仍存在一定的漏參率,參保單位存在少報、漏報、瞞報繳費基數等現象,甚至還有弄虛作假、虛報冒領等事件發生。這些現象,顯然都會對我國社保基金收入增長帶來負面影響。

  社保基金,擔負著兜底社會保障的重要職能,事關公共利益,所以其投資保值增值當然必須相當謹慎。社保基金收入增幅首次超過支出增幅,是一個利好的消息,更是一個可以細細總結的經驗。相信,未來的社保基金會更加謹慎而思路開闊,投資也能獲得更多更大的收益。■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6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