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0秒漫談斯理】全面開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兒?
2018-05-18 14:4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十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指明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對外開放的前進方向。新格局主要“新”在5個方面。

  一,“新”在突出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上。“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行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推行互利共贏的重要平臺。

  二,“新”在拓展對外貿易強調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上。在國際環境和國內發展條件都發生重大變化的歷史背景下,如何保持我國外貿傳統優勢、加快培育競爭新優勢,是事關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

  三,“新”在要求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上。既要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更要充分認識外商投資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向更高形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四,“新”在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上。新形勢下,應積極構建有利于整合全球資源的價值鏈、供應鏈、物流鏈,增強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做強做大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市場主體。

  五,“新”在優化區域開放布局上。在過去開放方向的基礎上,更多地考慮中西部地區和沿邊地區的對外開放,整合升級內陸已有開放平臺,培育一批貿易投資區域樞紐城市,提升沿邊開放平臺功能。

出品人:田舒斌

總策劃:郭奔勝

總監制:周紅軍 肖陽 高風

策 劃:安傳香

監 制:劉雲伶

文 案:李潔瓊 安傳香

制 作:趙 凱

配 音:崔月淼

新華網評論室 山西分公司聯合出品

  延伸閱讀:

  係列之一:【100秒漫談斯理】選人用人“四字經”

  係列之二:【100秒漫談斯理】這樣!才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係列之三:【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協商民主的“特有”和“獨特”

  係列之四:【100秒漫談斯理】確保人大及其常委會發揮作用的12345

  係列之五:【100秒漫談斯理】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八項注意”

  係列之六:【100秒漫談斯理】劃重點!憲法修正案的六大核心要義

  係列之七:【100秒漫談斯理】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的重點有哪些?

  係列之八:【100秒漫談斯理】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信號

  係列之九:【100秒漫談斯理】用好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

  係列之十:【100秒漫談斯理】“四個要”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100秒漫談斯理】全面開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兒?-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5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