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媒體要遏制扭曲的流量衝動
2018-05-16 08:40: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遇害者屍骨未寒,蹭熱點者已急不可耐——近日,觸犯眾怒的“二更食堂”被永久關停,其母公司“二更”兩度道歉,並宣布免去該公眾號創始人的一切職務。不管此舉是“羞愧難當”的真心悔過,還是輿情重壓下的“丟卒保車”,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是,這個公眾號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不擇手段追求流量,這已經不是第一回,“二更”亦不是第一家。放眼望去,當下網絡生態處處“一地雞毛”:有消費死者的,某公號為“空姐遇難”一文閱讀量超百萬“奔相走告”,也有人為“創業者離世”一文博得“10萬+”雀躍不已;有挑撥情緒的,這邊痛失愛女的母親悲痛欲絕,那邊媒體還在疾呼“以命償命”。而蹭熱點大打“色情”“暴力”等擦邊球的,更是不計其數。當自媒體市場由藍海變成紅海,各家對于流量的爭奪幾乎到了瘋狂的地步。為了一個“10萬+”,蕪雜、低俗、虛假的資訊滿天飛,媒體責任、公序良俗、世道人心無人在意。

  微博、微信、公眾號、客戶端……這些年,脫胎于互聯網的媒體形態不斷出新,幾乎每一次都會引來一波“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的感慨。但每一次“野蠻生長”,又總有人説它們還是“新媒體”,似乎犯了錯誤、觸了眾怒就可以“網開一面”。這種導向無疑是有問題的。“新”,不是開脫罪責的“護身符”,亦不是降低管理門檻的借口,不管新媒體還是傳統媒體,突破了道德底線、踐踏了法律紅線,對社會公眾的傷害都是一樣的。更何況,如今一些産業化的大號,粉絲動輒數萬數十萬,影響力不亞于媒體,決不能等閒視之、聽之任之。

  新媒體的形態和載體再“新”也依然是媒體。它們享受著媒體的待遇、分享著媒體的資源、坐擁著媒體的地位,就應該遵守媒體的規范、履行媒體的義務、承擔媒體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説,媒體管理不應有新舊之別,而應當在同一個尺度下行事。只要出了問題,就應該有相應的主體站出來,該追究法律責任的追究法律責任,該取締關閉的取締關閉,該永久禁入的永久禁入。事實上,也只有採取一切措施,嚴一些、再嚴一些,不讓內容管控與底線監督缺位,才可能抑制住“流量變現”的生存焦慮,遏制住劍走偏鋒的扭曲衝動。

  “二更食堂”事件發生後,有人呼吁新媒體向傳統媒體轉型。這當然不是説要回到紙媒時代,而是説要回歸媒體的本真,堅持媒體的操守。因為無論形態怎麼變,輿論格局怎麼變,內容始終是新聞行業的核心資源,思想始終是媒體傳播的重要品質,理性始終是時代前行的推動力量。(湯華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自媒體“蹭”熱點不能喪失良知
    “二更食堂”關停,給新媒體行業敲響警鐘,粉絲越多、傳播影響力越大,責任也就越重。優質內容才是制勝法寶,無視良知、靠噱頭吸粉不是緩兵之策,更不是長遠之計。
    2018-05-15 14:42:44
  • 新媒體自欺欺人的“神話”該終結了
    50個編輯打理981個公號,每人平均20個,以8小時工作時長來算,24分鐘就得完成一個公號的內容生産和推送,讓人無法理解。
    2018-05-15 08:50:40
  • 新華網評:政務新媒體管好才能用好
    無論是“另謀高就”、答非所問,還是賬號外包、第三方運營,線上的缺位和傲慢體現的是相關部門互聯網思維的缺乏和以民為本意識的缺失。
    2018-05-07 15:46: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3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