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中國父母付出那麼多,孩子卻感覺不到?
2018-05-16 08:40:0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的父母為高中階段的孩子付出了那麼多的經濟成本和心力,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情感支援,卻是中美日韓四國當中最低的。

  近日,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四國高中生比較研究課題組發布了《中美日韓四國高中生心理健康狀況比較研究報告》,這份研究通過問卷調查法收集了3228名中國高中生、1519名美國高中生、1705名日本高中生和2015名韓國高中生的調查數據,得出了頗為價值的一些比較結論。

  根據報告中的數據,中國高中生從父母那裏獲得的情感支援在四國中最低,只有8分,而韓國、美國、日本高中生分別比中國高中生高11分、5分、2分。

  這個結論既在意料之中,又稍感意外。雖然這次調查只涉及孩子,沒有調查父母,但從經驗直覺可以判斷,中美日韓四國的父母,恐怕中國的父母為孩子操心和付出的精力高居首位。不僅如此,如果根據家庭收入支出的比例算,中國父母為孩子學業花費的經濟成本也是最高,將其他三國的父母遠遠拋在後面。

  中國的父母為高中階段的孩子付出了那麼多的經濟成本和心力,孩子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情感支援卻是四國最低,得分只相當于韓國的42%,不足一半;美國的62%,不足三分之二。這就不得不令人感喟和思考,中國父母為孩子的付出真的值嗎?

  前幾年,北京大學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詢中心的徐凱文博士針對北京大學大一新生的一項心理普查顯示,有超過30%的新生厭學,超過40%的新生覺得生活沒有意義,嚴重的甚至生無所戀。

  如果將徐凱文博士的調查數據與這次四國高中生調查的相關數據聯繫起來,不難看出二者之間的關係。中國父母給予高中生孩子的情感支援不足,使得中國的高中生即使有機會入讀頂尖的高校,也有相當比例的孩子厭學或者感覺不到生活的意義。要知道,徐凱文博士所調查的對象,堪稱中國最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北大新生尚且如此,其他高校恐怕更堪憂。

  那麼,中國父母要怎樣才能更多地給予高中生孩子以情感支援呢?從這次發布的數據中,我們可以直觀地看出,中國高中生在父母聆聽孩子傾訴、父母理解孩子、父母給予孩子支援以及不時予孩子以表揚等方面都低于平均水準,而批評孩子卻高居榜首。

  換言之,中國父母除了嘔心瀝血給孩子提供生活和經濟上不遺余力的支援,還需要在親子互動中多花時間聆聽孩子的傾訴;多站在孩子的立場和角度來發現、了解以至理解孩子;無論孩子取得怎樣的成績,也無論孩子遭遇到怎樣的挫折和際遇,都從情感上予孩子以支援;同時多表揚、激勵孩子,減少批評和斥責孩子。

  其實,所謂給予情感支援,總結起來也沒那麼復雜,中國父母在為孩子付出方面是舍得的,那麼減少一些功利的從眾要求,多聆聽孩子,發現自己孩子獨特的稟賦特質,無論成敗得失,榮辱進退,情感上站在孩子一邊,給予孩子充分的支援就可以了。□唐映紅(心理學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拿什麼化解春節孩子父母的“尬聊”?
    如何才能有效化解這種“尬聊”呢?在我看來,其中的關鍵或許還在于:不同代際家庭成員之間,應盡可能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角度“求同存異,相向而行”,充分體諒對方的不同想法和思想觀念.。
    2018-02-20 08:24:15
  • 子女朋友圈遮罩父母不能簡單歸咎于代溝
    年輕人的事看不懂,不必事事都得整個明明白白。做父母的眼不見耳不聽心不煩,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各有各的自由空間。
    2018-02-07 08:31:13
  • 與父母決裂的北大學子,怎麼實現代際和解
    北大學子王猛萬字長文以及背後反映的親子衝突,很可能只是雙方在存在心理疾患情況下的異常舉措,不能以常情常理來揣度之。
    2018-01-31 08:42: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青海玉樹稱多縣發現大批岩畫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北石家莊:傳統文化 共頌家風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河南南樂:生物科技引領綠色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海南萬寧:咖啡産業助推經濟發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83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