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式書名透露的浮躁與虛榮
2018-05-04 09:25:3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指流沙,我們都握不住的那段年華》,《煙花易冷,那些我們不曾懂得的愛情》,《風彈琵琶,凋零了半城煙沙》……單看書名,你能把它們跟沈從文、周作人、魯迅等大師聯繫起來嗎?如果不是封面上的白紙黑字,著實讓人難以相信這些竟然不是“青春疼痛係列”,而是大師經典文集。據報道,如今出版界的花式書名越起越溜,即便是嚴肅文學也得跟風“搽脂抹粉”。

  近些年,紙質閱讀式微,圖書生意難做,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編輯們為了“吸睛”不得不絞盡腦汁。但在很多人的印象裏,花式包裝的對象還僅限于心靈雞湯類、經管勵志類,而手段也無非是把封面做得精美些,書名起得唬人些,再在腰封的推薦者名單上多攢幾位名人。可哪成想,如今大師經典也“淪陷”了。對此,編輯們的理由很是充分——“市場決定一切”,要想圖書賣得好,首先標題起得妙。平心而論,此言非虛,在注意力經濟的大環境中,“顏值”也是生産力。只是披在這些經典身上的“新衣”,“材質”著實不算高級,審美趣味對于真正的愛書人來説更是馬屁拍到馬腳上。不少人都“吐槽”:書名太過脂粉,實在俗不忍睹。

  那麼,是誰給了編輯們大筆一揮的勇氣?誰在衝著這些矯揉造作的書名消費?

  這就得説到當前社會上存在的一種“假裝在閱讀”現象了。在這個“全民曬時代”,不乏一些人樂于拿書來裝點自己的文藝“人設”。書店,要逛適合拍照的才好;買書,要選名字拗口的才好。畢竟這樣才能拗出歲月靜好、文藝清新的造型,湊出一條引人點讚的朋友圈動態。市面上甚至已經有人做起了“裝飾書”的生意,專門給某些虛榮的偽高端人士打造風雅形象。對于這樣的“閱讀觀”我們無權干涉,但讀書不是作秀,好書也無需作秀,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必然有其獨到之處,需要邊讀邊想、慢慢咀嚼。靠著“標題黨”來博眼球,縱然能圈進來幾個愛秀的“快餐粉”,卻會讓更多真正求知若渴的人避之不及。

  在這個快速變革的時代,尤其需要一種內在的定力和沉靜的品格,而讀書正是我們達此境界的重要途徑。心靈雞湯喝多了會膩,成功學讀多了會煩,相比之下,那些經過歲月淘洗的大師經典實為市面上的一股清流,代表著一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深邃,本該發揮引領嚴肅閱讀的作用。摒棄浮躁與虛榮,少去糟踐經典,抱著一份虔誠去閱讀,就會懂得何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挂名出書”侵蝕職稱成色
    一旦職稱評定的標準和體係採取一刀切的方式,就容易出現對待學術成果重數量不重品質、重形式不重內容的情況
    2018-01-04 08:46:02
  • “書的空間”當有人文內核
    因為“書的在場”,打開了人們的想像空間,承載著人們的情感體驗,這樣的文化內核才是一家書店的“靈魂”
    2017-09-26 08:55: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8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