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影視劇用“道具照”為何不走心?
2018-05-04 09:22:2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視劇《警犬來啦》中,湖南省作家協會主席、著名作家王躍文的單人照成了辨別販毒犯罪嫌疑人環節的道具。對于這樣的低級失誤,《警犬來啦》出品方向王躍文致函致歉,稱這張照片係美術組工作人員網絡搜索得來,後續相關環節未辨認出這是王躍文的肖像。王躍文認為,對方的道歉實為無理辯解,沒有任何誠意。

  王躍文的單人照被當作販毒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在《警犬來啦》第48集分別出現過兩次,雖然每次只有短短一兩秒,但畫面清晰,辨識度較高。正如一名律師所説,未經別人同意,以盈利為目的擅自使用別人的照片,肯定侵犯了他人的肖像權。王躍文擬採用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這是他應該主張的權利——民法通則規定,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時,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對這起烏龍事件,出品方解釋稱,劇中需要一張與反面角色特徵相似的中年男人照片,用于辨認販毒犯罪嫌疑人,美術組通過網絡搜索找到王躍文的肖像照片,沒有深究照片的合法來源以及肖像人物的授權問題,後續環節也未能辨認出道具照片中人物的客觀真實身份。言下之意,這些都是美工搜索失誤造成的,出品方不存在侵犯王躍文肖像權的主觀故意。如此“強為之辯”,的確難以令人信服。

  有多少影視劇存在類似的“搜索失誤”?有多少現實人物不知不覺中被侵犯了肖像權?幾年前,某電視臺播出的一部電視劇中,出現了浙江寧波陳先生的妻子和兒子的照片,而且陳先生妻子的照片被用作電視劇男主角已亡故母親的遺照。陳先生將該電視劇的五家共同出品單位一道告上法庭,要求對方停止侵害、消除影響、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撫慰金80萬元,最終獲得4萬余元補償。這類侵權糾紛近年來時有所聞,值得影視劇出品方認真反思。

  一方面要反思,影視劇為何擅自使用他人照片作道具?需要他人肖像照片作為道具就上網搜索,若符合條件拿來就用,可見一些出品方隨意侵犯他人肖像權,到了何等輕慢的程度。又如前幾年熱播的諜戰劇《黎明之前》中,知名作家李敖的全家福被當成道具照片使用。如果説,寧波陳先生一家的客觀真實身份難以查證,難以取得授權,王躍文、李敖等人的客觀真實身份也難以查證?使用他們的照片也難以取得授權嗎?恐怕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另一方面要反思,一些影視劇在細節處置上為何如此不走心?誤將作家照片用作辨別“毒販”的道具,甚至誤將李敖的全家福用作道具,這其實算是低級失誤。後期的制作、審片等相關環節未對這個低級失誤予以把關,提出異議並修正,説明這類劇組法律意識淡薄,也説明他們在拍攝時實在太不認真。細節決定成敗,影視劇制作亟須提高肖像權保護意識,不能亂用他人肖像當“道具照”。 (何勇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明星限價”讓影視作品回歸本真
    盡管影視劇制作“唯明星是舉”是一種市場自發行為,但是明星薪酬一旦成為脫韁的野馬,相應的剛性約束就有必要跟上
    2017-09-06 08:38:58
  • 影視業需放棄爭奪流量明星
    五花八門替身的産生,都指向一個關鍵問題— —小鮮肉們的時間太寶貴,要價也太高,一般劇組根本沒法要求他們給足拍攝時間。然而,一名連時間都不願意投入的演員,如何能夠在作品中貢獻令人信服的角色?各種替身不僅使當事演員蒙羞,也會使得整個行業失去尊嚴。
    2016-12-19 07:55: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