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步數過萬”是一種善意提醒
2018-05-04 09:25: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步數每天過萬”只是生活習慣的養成,但無法替代大學的體育精神。

  “步數每天過萬”成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生這學期的難題。這源于廣外為鼓勵學生課外鍛煉提出的新要求:每天鍛煉步數達一萬步以上,或當天在裝有藍芽發射器的體育場館鍛煉不少于40分鐘;每周鍛煉需達標五次,至少有一次在體育場館練習專項內容不少于40分鐘。未完成者扣除體育成績的10%。

  這體現出一些高校對學生體育運動的高度重視,旨在督促學生們培養體育運動的好習慣。將互聯網技術運用到體育生活中去,這是一種管理智慧,學生們應以最大的胸襟來約束自己完成。

  一些學生對“步數每天過萬”難以接受,既有體育精神的匱乏,又有習慣難以養成的陋習。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善意督促被曲解為搖步器的熱銷,這無疑令人擔憂。

  2017年《中國學生體質監測發展歷程》數據顯示,我國大學生體質依然呈下降趨勢,只是下降速度趨緩。與此同時,肥胖率持續上升,每五年提高2%—3%。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要求切實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落到實處,高等學校要通過多種形式組織學生參加課外體育鍛煉。

  其實,體育健康與學業成績同等重要。去年,南開大學建立大學生體育畢業證制度。畢業要過體育“關”,從教育制度的設計來看符合全面科學的育人觀,是責任與有為、科學與擔當的體現。

  俗話説,身體是本錢,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使人終生受益。這種剛性的約束有利于學生體育鍛煉自覺性的扎實培養,但這種以“證”來強制推進體育教育,缺少管理手段上的進步。

  不能不説,“步數每天過萬”,是一個重要的善意提醒,更具人性化的特徵,更著重于體育的生活方面,易于接受與執行。當然,對于一些規避行為的約束監管仍須進一步完善。

  簡而言之,“步數每天過萬”只是生活習慣的養成,但體育之美、體育之技能這些教育同樣不可或缺。體育回歸本真、回歸生活、回歸常識,這無疑考驗著高校的管理智慧與擔當,也正是當代大學生必須直面與反思的。唯此,體育才能成為一種生活必須,成為一種行動自覺,“步數每天過萬”才不會成為新聞。□鄭文(政府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8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