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高城市公共服務水準,也是搶人大招
2018-05-04 09:25:3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允許落戶、保障外來人員的市民權利,只是人才肯來的必要條件,城市要留下這些落戶人才,還需要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公共服務才行。

  據報道,近日,記者從南昌市人才新政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未來5年,該市安排100億元人才發展經費,通過體制機制創新,聚集100名國內外頂尖人才和國家級領軍人才,吸引50萬名青年人才在南昌創新創業,並圍繞目標出臺了22條政策性舉措。幾乎是同一時間,呼和浩特市也發文件表示:凡具有普通全日制中專及以上學歷的畢業生,均可憑畢業證、身份證、戶口簿來呼和浩特市辦理落戶手續。全國在校大學生憑學信網學籍證明和身份證可線上落戶呼和浩特。

  實際上,城市爭奪人才的態勢越發火熱,遠不止于南昌和呼和浩特參與其間。近一段時間以來,送戶口、送房租、降房價、送創業資金,各個城市為了爭奪人才的確是“拼了”。

  城市要發展,確實有必要吸引外來人口,原因有二。一是在人口老齡化時代,如果人口不流動,城市的老齡化會更嚴重。沒有外來人口流入,城市必然是收縮和衰退的;二是在服務業越來越重要的時代,城市經濟的繁榮越來越依賴于創新,而創新則依賴于多樣性,需要不同地區、種族、文化等人群的融合。不斷有人口頻繁流入流出一個城市,這個城市便有創新的可能。一些研究也指出,與不願意流動的人相比,流動性人員的冒險精神、創新意識往往更高一籌。

  梳理當前正在搶人的城市為外來人才開出的價碼,可以分為兩類:一是給戶口(以及落戶後擁有購房的權利);二是給錢給補貼。但不管從何角度來看,降低落戶門檻都是好事情。這也有利于打破過去人口流動受制于城鄉二元結構的弊端。另外,城市以落戶吸引外來人口,形成城市間的逐底競爭,最終會讓大多數城市的落戶門檻消失,讓外來人口可以與本土市民享受同樣的福利、平等的市民權利。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城市的人才競爭,也是為打破戶籍制度限制創造了條件。

  但也需明白,允許落戶、保障外來人員的市民權利,只是人才肯來的必要條件,城市要留下這些落戶人才,還需要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公共服務才行。人們選擇城市主要取決于兩個因素:就業和生活。所以和收入水準一樣,一個城市的服務水準,也是決定人們是否移居的關鍵因素。

  公共服務的水準與效率極大地影響了人能否留下來,而更多的人留下來以及繳納的稅收,又反過來影響公共服務的品質,形成良性迴圈。其實,也只有這樣的“人才競爭政策”才是可持續的。所以,各地政府要想吸引人才並且讓他們留下來,或還需優先考慮從提高城市公共服務與治理水準上入手。

  據此反觀在一些城市中使出的部分搶人“大招”:“給錢、給補貼”,固然也是必要的,但要想可持續,還需著眼于改善整個城市的福利水準。事實上,目前很多人才趨之若鶩的一線城市和熱點城市的公共服務水準也位居全國前列。而城市的公共服務既關乎城市的各種公共設施,也包括一個城市的法治與市場環境。

  總之,城市要吸引人、留下人,長遠來看,還是要在提升公共服務水準上持續下工夫。■ 社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