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年向上,時代向前
2018-05-04 09:25: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後人將如何書寫當代青年的奮鬥?接好歷史的接力棒,是當代青年的機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

  “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大學,號召廣大青年要忠于祖國、忠于人民,要立鴻鵠志、做奮鬥者,要求真學問、練真本領,要知行合一、做實幹家,以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擔當,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鬥。諄諄勉勵,殷殷囑托,體現了黨中央對當代青年的殷切期待。

  五月青年如潮頭,總在地平線上跳動。無論100年前振臂一呼的新青年、七八十年前浴血奮戰的英雄兒女,還是“上山下鄉”年代的知識青年、上世紀90年代下海創業的追夢人,或是剛剛開始步入成年的“00後”,青年的一舉一動總被密切關注,因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樣的信念,奔騰于歷史,涌動于血液,歷久而彌新。

  都説時代匆匆,但時代哪有腳?奔走的總是人。是青年的腳步,寫下青春之歌,讓人對青春之中國充滿希望。北大女生宋璽參軍遠赴亞丁灣護航,懷揣萬裏赴戎機的壯心;外賣小哥雷海為在中國詩詞大會奪魁,平凡生活難掩詩心澎湃;有“90後”博導走上工作崗位,芳林新葉吐翠綠;歸國創業的留學生日益增多,中國的時與勢撐起他們的雄心;平均年齡30多歲的中國航太科研團隊,對探索更遙遠處的燦爛星空充滿信心。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正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今天的中國青年,更能認識每個人的奮鬥之于國家的意義。他們依然銘記著“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口號,更清楚這樣的願景並非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可以實現。他們深知自己勇于開拓創新,“中國創造”就能更上層樓,因而創客空間裏不斷有新想法誕生;他們深知自己有溫度,中國就溫暖,因而自發投入公益事業的青年社團與日俱增;他們深知自己有擔當,中國就更美好,因而願意為時代奉獻青春力量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事實上,“80後”“90後”在其成長歷程中,一次次刷新社會對青年的期待,用破繭成蝶的成長,給人們驚喜。

  今天的中國青年,更能夠在放眼世界中認識自己的使命。去年年末,人民日報發起“給青年的一封信”活動,在收到的回信中,有學波蘭語的學生為“一帶一路”倡議而自豪,感嘆“大時代下,小語種並不小”;有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國企電力建設者,喊出“更廣闊的世界等待我們去點亮”。字裏行間,有滿滿自豪感,有磅薄使命感。這是當代青年人的世界觀。因為有機會了解世界,他們更能平視世界;因為深度參與世界,他們更加懂得中國。他們的眼界,讓中國更加充滿信心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

  當然,時代也需要關愛青年,為他們答疑解惑。上世紀80年代初,“潘曉之問”曾激發社會對青年心態的關注。今天,為每一個青年搭建好人生出彩的舞臺,讓青年人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鬥中書寫人生華章,是緊迫的時代命題。畢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集體遠航而非孤帆遠影,只有當所有中國青年秉持胸中那團火,相信理想的力量,信奉奮鬥的意義,國家才能更有力量。

  40年前恢復高考後,第一代大學生與改革開放同行,見證了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紛紛寫下了各自人生的華章。當代青年的人生黃金期,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完全吻合,後人將如何書寫今天的奮鬥?接好歷史的接力棒,是當代青年的機遇,更是沉甸甸的使命。 (何鼎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青年要不辱時代使命
    只要廣大青年擔負起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以青春之我、奮鬥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會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
    2018-05-03 10:38: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處茶文化節再現傳統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浮冰”仍未化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幼兒化身“小交警” 指揮交通萌態十足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78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