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如何讓“幹部説客們”閉嘴
2018-05-03 14: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快遞暫行條例》正式實施 未經收件人許可快遞禁放智能櫃

  新聞:快遞包裹是直接送到府還是放快遞櫃?這事兒可不能由快遞員説了算。5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快遞暫行條例》,推出了一係列促進和規范快遞業發展的制度措施,其中就有對快遞智能櫃使用的約定:未經收件人許可,快遞員直接將快遞包裹放入快遞櫃、快遞代收點等行為將被視為違規。(新聞來源:北京日報)

  點評:無規矩不成方圓。《條例》的實施對于快遞行業來説,其意義主要在加強對快遞業的監管方面,也就是給快遞行業“立規矩”。這些“規矩”對于行業安全有序、健康發展很有必要。當然,要想從根本上解決快遞行業的發展問題,還需企業勤修內功,下大力氣完善自身發展模式。

  身陷利益關人情關?透視“幹部説客”現象

  新聞:在頻頻曝光的群眾合法權益被侵害事件中,活躍著這樣一批基層幹部説客:他們在接到有關違法違規行為的舉報後,不認真全面展開調查,反而巧言令色替違法亂紀者“站臺”、捂蓋子。各路幹部説客們或明説,或暗示,以偷換概念、威逼利誘、拖延處理等方式,“遊説”被侵權人妥協或者放棄維權,為基層百姓深惡痛絕。(新聞來源:半月談)

  點評:“幹部説客”名為“説客”,實則是在憑借手中的權力進行公關,為違法亂紀行為捂蓋子。這種行為比違法亂紀行為本身的影響更惡劣,必須嚴懲重處,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促使幹部增強法治意識、規矩意識,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和群眾觀,讓“幹部説客們”閉嘴

  網絡募捐存流向不明等問題 如何守好“安全門”?

  新聞:今年4月中旬,有知名網友在網上發文稱,周口太康縣一名2歲女童被確診患有眼部腫瘤後,其家長多次利用孩子直播,並在水滴籌上籌款,卻未給孩子進行正規治療。直到幾位愛心人士登門強烈要求陪同,其母親才帶孩子去做了檢查,但剛檢查完又帶著女童“失蹤”。 一時間,“父母疑似利用子女詐捐”引發多方關注,而當地警方也正在調查。(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點評:網絡募捐傳播速度快、范圍廣,是一種借助于互聯網平臺的行之有效的募捐形式。然而,監督管理的相對滯後,以及募捐平臺核查能力和約束機制的匱乏,導致一些“騙捐”“詐捐”事件屢見不鮮。面對網絡募捐亂象,一方面,募捐平臺應當及時公布必要的費用清單,相關部門也應建立健全網絡募捐體制機制,加強對相關網絡平臺的監督,讓善款“有來有去”,讓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

  給錢就刷屏 是誰制造了謠言紛飛的“爆款輿情”?

  新聞:有研究顯示,近30年來,人類生産的資訊已超出過去5000年資訊生産的總和。然而,與資訊數量越來越不成正比的是,我們距離事實的真相越來越遠。記者在深圳等地調研發現,網絡謠言已開始呈現出一些明顯的新動向:越來越多的網絡謠言開始從單純的“以訛傳訛”朝著有組織、有預謀、有經濟利益訴求的方向轉變。(新聞來源:半月談)

  點評:面對網絡謠言亂象,僅靠關幾個論壇、封一批號,顯然無濟于事。要從根本上杜絕網絡謠言,必須在網絡管理中引入更多司法強制力,並切實提高違法成本,讓那些網絡造謠者不敢造、造不起。

  延伸閱讀:

  [及時點]對侵害英烈的行為,我們堅決説“不”

  [及時點]行人闖紅燈上“直播”,你還敢闖嗎?

  [及時點]讓智能快遞櫃更“智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忙
花間勞作忙
特色小鎮風光美
特色小鎮風光美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航拍江西宜豐野生泡桐林 花如雪點綴樹叢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新疆白哈巴村鋪“綠毯”展清新脫俗之美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277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