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史上最實誠招聘”折射了什麼
2018-04-26 09:07: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則題為《招賢納士 興義民族師范學院招聘語言學博士》招聘啟事在網上火了,成為“網紅”。這則招聘啟事中,開篇就首先坦白“學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況暫不‘高速’”“人才引進政策待遇一般”……讓人感覺稀奇之余,也有幾分感動。

  這樣一則來自“很一般很一般”的高校,原本似乎也理應很一般的招聘啟事,能夠迅速走紅,顯然“紅”得非常有理由。因為盡管“學校很一般”,但這則招聘啟事本身,無論在文風還是具體內容上,實際上都顯得與眾不同,通篇都始終貫穿著一個“誠”字。

  如招聘啟事不僅在開篇就坦承自身條件的種種“一般”、“先把醜話説在前面”,而且即使在談所能提供待遇福利時,也顯得十分節制、實誠,既沒有任何“自吹自擂”成分,也表達得非常“接地氣”,如對于工資待遇,僅強調“參照西部地區高校標準,據事實比較,略超湖南一點點”,而針對當地生活環境,則表示“牛肉便宜35元一斤現宰現殺不注水”。這正像網友評論的,“沒有一句空話、套話、廢話,呈現的只是質樸、真誠、謙和”……

  很明顯,與上述“誠”字當頭的“史上最實誠招聘”相比,在現實職場上,我們所熟悉熟知、司空見慣的招聘啟事,事實上往往是一種完全相反的風格,這誠如有論者指出的,“人才引進和招聘廣告中的自吹自擂更是見怪不怪,對應聘對象的要求一大堆,而對自己能提供什麼卻往往避實就虛、閃爍其詞”。而據此前發布的《2017中國職場誠信調研報告》顯示,“83.19%的HR和個人認為中國職場誠信現狀不佳,其中職場失信重災區在招聘階段”,“無論企業還是個人,都認為對方在招聘、求職時失信現象最普遍”。其中,除了“誇大工作技能”、“簡歷資訊虛假”等個人失信行為,雇主在招聘過程中的失信則主要表現在,“發布虛假招聘資訊”、“提供的工作條件和承諾達不到實際”等方面。

  就此而言,上述“史上最實誠招聘”之所以能成為網紅,在很大程度上是對時下誠信嚴重不足的職場誠信環境的一種折射、見證,這也就是説,該“最實誠招聘”之所以深受網民追捧,不只是因為它本身的實誠誠信,更是因為這樣的“實誠招聘”,在目前的失信嚴重的職場環境中顯得太過少見,堪稱“另類”。

  其實,無論是對于雇主還是應聘者來説,在招聘過程中,堅持誠實守信、“實話實説”,原本都不該是什麼“另類”現象,而是理應具有的職場常態,它不僅是社會誠信建設的應有之義,也是相關國家法律的要求。如《勞動合同法》目前規定,“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時,應當如實告知勞動者工作內容、工作條件……以及勞動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況;用人單位有權了解勞動者與勞動合同直接相關的基本情況,勞動者應當如實説明”。

  在職場招聘過程中,雇主和應聘人員之間如果都能充分做到誠實守信、如實告知,那麼對于雙方來説,都將是有利無害的,應聘者也可以更順利找到心儀的單位,招聘單位也可以聘用到最適合自身需要的員工。如據興義民族師范學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校的“史上最實誠招聘”發布後,“接到了許多求職來電,其中有北大中文係的博士,也有來自浙江大學的博士後”,“這則招聘資訊的確為學校贏來不少人才的關注”。

  否則,如果任由職場招聘淪為“失信重災區”,各種“相互欺瞞”盛行,那麼最終結果勢必只能是“相互傷害”,不僅會傷害具體招聘、應聘者的實際利益,更會傷害整個社會的誠信環境。 (若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藍雪花綻放
廣州:藍雪花綻放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北京國際車展拉開序幕
春季練兵保安全
春季練兵保安全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貴州丹寨漫山杜鵑紅遍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4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