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心人士”7毛錢一個 扶貧還是“扶政績”
2018-04-24 09:11: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很多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往往是體係內部無感覺,而總是在輿論層面被剝得精光,説明公眾監督在某些問題上更有效。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社會扶貧”App是一個連接貧困人口和社會愛心人士、愛心企業的網絡服務平臺。在落實過程中,一些基層黨委、政府下任務下指標,愛心人士的注冊量成了基層企事業單位和鄉鎮黨委政府考核的硬杠杠,淘寶上甚至出現了代注冊愛心人士的“搶手生意”,7毛錢就能注冊一個“愛心人士”。

  從需求決定供應的角度看,這種“愛心人士7毛錢一個”的App注冊遊戲,不能只怪淘寶商家。真問題是,一些基層黨委、政府,一些基層單位工作人員的形式主義,延伸到了扶貧領域。

  有下壓指標、只追求數字好看的考核,就有數字造假的應對,這種邏輯關係于行政管理領域並不陌生。一些基層黨委和政府在下達“愛心人士”指標時,將“愛心人士”注冊量視為硬指標,對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追求勝過了扶貧,實質問題是利益考量勝過了責任。

  批評政績工程、造假時,往往出現官員“認識不到位”的説法,這樣的説法其實是一種保護性批評。拿愛心人士注冊量這種硬指標的問題來説,誰都知道,注冊量的多少不代表扶貧成果,實際上是“好看”的意義更大。這種壓指標可能導致下面造假應對,上面也不可能想不到。如果該知道的都知道,該想到的也都能想得到,仍執意下任務壓指標,就叫人懷疑:一些官員有沒有扶貧的誠意?至少是“扶政績”的追求大于扶貧吧。

  “愛心人士7毛錢一個”,文字説法上挺搶眼,但于某些慣性思維來説,一點都不新鮮。花錢購買“愛心人士”不過是數字造假、政績注水的又一個品種罷了。透過這一事例,追問、剖析到一些深層的東西,有助于我們看清“購買愛心人士”問題的本質以及危害性。

  我認為,問題的本質,是一些官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思維已經根深蒂固,因而成為一種習慣性動作,成為一種“工作方式”。如此,叫人擔心的就不只是扶貧工作,是不是很多工作甚至任何工作上,都有可能會拿假動作、注水的數字來應付上級考核?

  數字上好大喜功,表面看,是一些官員的主觀意識問題,實質問題是監督不足。上級考核下級,很大程度是一種封閉式的運作,而只有實現開放式監督——引入橫向監督、社會公眾評價,像“愛心人士7毛錢一個”這種形象工程與政績造假,就很難蒙混過關。很多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往往是體係內部無感覺,而總是在輿論層面被剝得精光,説明公眾監督在某些問題上更有效。

  對政績造假的問題,不能止于批評一下、整改了事的保護性處理,而應對照相關制度嚴肅處理。不痛不癢的批評整改,解決不了問題。 (馬滌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聽任形象工程爛尾,也是種形式主義
    地方官員本需“守土有責”,積極主動為停掉的形象工程找出路、想辦法,並最大限度降低震蕩、減少損失,確保經濟社會的平穩有序,是職責所在。
    2017-12-29 09:17:38
  • “新形象工程”裏裝著“老問題”
    然,對于現在的“新形象工程”,也不能一下子毀掉,我們應該對“新形象工程”深入解剖,趕出裏面的“老問題”,裝上“新思維”,進行重新開發利用,讓“新形象工程”變廢為寶。
    2017-12-18 16:08: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3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