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假整改欺騙不了“監督之眼”
2018-04-23 09:20: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去年11月,浙江溫嶺市一座垃圾山長期困擾附近居民,群眾舉報後,中央環保督察組對此進行督察,當地政府承諾11月底完成垃圾清理。去年12月,媒體披露當地依舊垃圾成山,當地政府表示一定整改,再次承諾在今年1月底前完成垃圾清運處置。然而,最近媒體回訪發現,當地有關方面聲稱“已清運完畢”的垃圾,不少被填埋到了地下,造成了二次污染。

  這段時間,媒體連續披露了山西“三維污染”、河南“百億污染園”、四川“致命垃圾坑”等多起環境污染大案。這類案例在一些地方似有增多之勢,表明一些地方的環保問題有反彈跡象。生態環境部4月20日在公開通報中認為,“中央環保督察污染反彈問題十分典型,性質惡劣”。以浙江溫嶺這起案例來説,中央環保督察組去年11月就已經介入,但當地有關方面依然在玩“假整改”把戲,可見性質的確十分惡劣。

  環保問題假整改以前也曾經出現過,但溫嶺市有關方面這次假整改的問題更為嚴重:一者,兩次承諾整改都沒有在承諾時間內完成;二者,最近一次整改並非真整改,而是把部分垃圾就地掩埋。另外,面對媒體記者採訪,當地街道有關負責人公然撒謊,説什麼“街道對垃圾的清運處置很重視,整個過程的監管也很嚴格”。而群眾挖開地面後,發現了大量被掩埋不久的垃圾……

  在中央環保督察組和新聞媒體先後介入的情況下,按説,當地有關方面只能嚴格依法清理垃圾山,然而他們卻多次欺騙環保督察組和媒體,膽子也實在是太大了。不過,或許讓當地有關方面沒有想到的是,這種假整改的把戲既難逃群眾的眼睛——如附近居民指出,一部分垃圾在清運處置過程中被填埋到了地下,也難逃媒體的眼睛——媒體殺“回馬槍”後發現了二次污染。

  盡管當地有關方面試圖欺上瞞下,但還是被當地群眾識破了,也被媒體再次曝光。這至少説明瞭兩點:地方整改環保問題,是真整改還是假整改,當地群眾一般都會看在眼裏;媒體監督也非只有一次兩次,很可能會有三次四次追蹤。希望涉及環保問題的所有地方,整改時真正拿出誠意,而不是一味拖延和欺騙,否則一旦被發現是假整改,很可能被算“總賬”。

  一般來説,這種假整改的問題主要出在基層,如在浙江溫嶺“垃圾山”事件中,當地街道辦事處沒有嚴格依法履行整改責任,既沒有在承諾時間內完成整改,也沒有監督相關企業徹底清運垃圾。進而言之,涉及地方的上級單位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首先,在中央環保督察組督察之後,上級單位沒有嚴厲追究當地街道辦事處有關人員的責任,也就未能引起街道方面足夠的重視和警醒;其次,未對整改過程進行嚴格監督檢查。

  另外,溫嶺“垃圾山”事件對環保督察工作也是一種提醒。作為被督察對象,當地街道辦事處先後兩次承諾整改都沒有落實,足見環境督察機關還需要進一步完善和強化監督整改工作。比如,督察對象第一次承諾整改沒有兌現,就應該建議追責懲處升級。又比如,對于整改情況應該全過程監督,對整改結果進行驗收,即使沒有足夠人力監督整改過程,也可以鼓勵群眾監督或者採用遠端視頻監督。

  現在,當地群眾挖出了被掩埋的垃圾,印證了假整改;而媒體持續跟進監督,把假整改問題公之于眾。接下來,就看溫嶺市有關方面如何作為,也要看環保督察組會進一步採取何種對策。總之,解決環保問題既不能有絲毫虛假手段,也不能有絲毫僥倖心理。只有嚴厲問責涉及假整改的所有責任人,才能對得起當地群眾和媒體的持續監督,也才能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對環境違法犯罪形成巨大的震懾力。 (豐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2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