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徵集辦事堵點應形成常態化機制
2018-04-23 09:20:4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反覆提交材料、多個部門間跑斷腿、證明“我媽是我媽”……提起找政府辦事,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三個字:煩!累!急!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新華社、中國政府網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群眾辦事的100個堵點難點問題。

  據報道,這次徵集活動分領域、分批次進行,如首批“堵點”將重點圍繞教育、身份證明向社會徵集。民眾可以結合自身所遇到的涉及學籍、學歷、學位、身份等方面的“奇葩證明”,以及為開證明往返多地的經歷填寫調查問卷。然後,所徵集的資訊經大數據分析後,將選擇反映最強烈的20個“堵點”問題,推動有關地方、部門限時解決。從某種程度上説,首先選擇教育、身份證明等方面的問題向社會徵集,也突出了重點和針對性。這些年,盡管放管服改革已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像要求反覆提交材料、辦事“跑斷腿”等現象仍時有發生。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此番徵集行動至少具有兩重意義。第一,這是對近幾年持續開展的放管服改革進行的一次“查漏補缺”。到底哪些問題還是改革的盲點,哪些棘手問題仍亟待攻破,通過這一輪徵集,應當能夠得到相對清晰的答案。第二,放管服改革沒有終點,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部門就得及時掌握民眾的訴求,才能確保改革的方向和精確性,提升改革的水準和效益。

  由群眾辦事遭遇“刁難”後被迫反映堵點難點,到政府部門主動向群眾徵集堵點,體現了一種改革的主動意識,這對高效解決民眾辦事的堵點難點至關重要。過去無論是媒體曝光,還是群眾投訴,要麼難以獲得重視,要麼解決也多停留在“一事一議”的個案層面。而現在這種主動專門徵集的工作方式,可以形成大數據效應,哪些堵點難點表現最突出,哪些是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變得一目了然。相關改革完全可以對照這份大數據,舉一反三,根據輕重緩急,對問題逐個進行認真清理,加以係統解決。

  這次活動預計將徵集100個堵點難點問題,計劃于今年8月底前全部徵集完畢並推動解決,也就是説,這項工作具有一定的“時效性”。現實中,民眾辦事的堵點難點在不斷變化,甚至在解決既有堵點的過程中,又可能出現新的堵點難點,這就要求對問題的徵集和對民意的接納,更應當有常態化的思路和機制。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可以設置制度化的問題反饋渠道,來及時、全面搜集群眾的意見,傾聽群眾的心聲。

  應該説,這些工作需要的相關條件是比較成熟的,許多地方的市長熱線、政府網站等都具備投訴建議功能,只要對這些日常反饋進行階段性總結歸類,就可以形成一份具有指導意義的大數據。某一個或某一方面的問題如果群眾反映很強烈,各種投訴也較多,就應當主動將解決這些問題提到改革的優先序列,避免“推一步走一步”。

  當然,要徵集問題並不難,真正難的還是在于解決問題。可以預料,在此輪放管服改革已經取得較大成效的前提下,這次被徵集的堵點難點不僅具有代表性,也可能需要多個乃至跨層級的部門聯手和協調,合力參與推動解決問題。因此,各部門之間加強協作以打通資訊壁壘,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對于徵集到的問題,涉及的機構、部門“認領”後,也應該給出解決的路線圖、時間表,對未及時解決的,須依法依規予以追責,充分發揮倒逼作用。

  多數堵點難點問題的出現,都非“一日之功”,而是有著持續的積累過程。這從一個側面提醒我們,對相關問題應當及時發現並妥善解決,不能“拖”到形成了堵點難點,甚至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再來想辦法應對。要實現這一目標,保障常態化的問題反饋渠道是關鍵。從這個意義上説,期待這次徵集活動能夠實現預期的目的,同時也希望各地充分借鑒這種主動徵集問題的方法,推動形成不間斷徵集辦事堵點、暢通問題反饋渠道的常態化機制。 (常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讓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府資訊係統互聯互通,打通資訊孤島;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新任務,核心就是一條:讓群眾辦事少進門、少跑路、少折騰。
    2018-03-06 22:50:53
  • 新華社評論員:準確把握“一國兩制” 始終堅持依法辦事——二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深刻闡釋“一國”和“兩制”的關係,進一步明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保障,進一步深化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科學回答了事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的方向性和根本性問題,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2017-07-02 19:32: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浙中杜鵑谷滿山遍野別樣紅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遼寧艦編隊開展遠海實兵對抗演練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體驗“無人值守智慧零售超市”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伊犁河畔的生態守護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24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