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限制“洋垃圾”入境,保障國家生態安全
2018-04-20 09:13:4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在固體廢棄物和垃圾分類處置上建立了比較嚴格的制度,在垃圾無害化處理和再生資源利用上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我們要繼續強化垃圾無害化和再生資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開發,為構建各國自負其責並緊密合作的全球生態環境保障體係作出表率。

  生態環境部等四部委近日聯合印發《關于調整<進口廢物管理目錄>的公告》,決定對由原環境保護部等五部委局去年頒行的《進口廢物管理目錄》進行調整,一共有32種固體廢物調整為禁止進口,分別自2018年12月31日起和2019年12月31日起執行。

  “進口廢物”就是我國民間通常説的“洋垃圾”。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對本國國內的廢棄物處理十分重視,大量廢棄物被運往發展中國家,我國在較長時間內接收了大量來自西方國家的廢棄物,産生了比較突出的“洋垃圾”問題。近年來,我國“洋垃圾”進口量增加很快,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洋垃圾”進口國之一。據統計,在電子産品迅猛發展的近一二十年中,全球每年産生的電子垃圾高達5億多噸,其中約七成進入了中國境內。

  我國成為“洋垃圾”進口國,這是一個讓很多國人倍感沉重和壓抑的現象。應該説,“洋垃圾”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其中一些固體廢棄物如塑膠、鋼鐵、木材等,也是可再生資源,在經過科學的無害化處理後,可以作為工業原材料再次使用。因此,適度進口一些有利用價值的“洋垃圾”未嘗不可。

  問題在于,這些廢舊物資要成為再生資源,需要經過一係列分揀和清洗等無害化處理,很容易産生二次污染。一些“洋垃圾”還可能隱藏著各種有毒有害元素,進入我國時如果在檢驗檢疫等方面稍有疏漏,很容易把本來只在垃圾産生地流行的病毒等帶入我國,造成一係列難以挽回的次生災害。

  近年來,社會上抵制“洋垃圾”入境的呼聲越來越高。去年7月,中國政府已經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原環境保護部會同有關部門,在去年年底將4類24種固體廢物調整為禁止進口。此次目錄調整增加禁止進口種類,是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的又一項重要措施。

  加大限制“洋垃圾”進口力度,也是我國完善經濟結構和加快經濟轉型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將加強固體廢物和垃圾處置,作為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的重要內容。今年國務院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把加強固體廢棄物和垃圾分類處置,嚴禁“洋垃圾”入境列為今年加強環境保護的一項重點工作。因此,加大限制直至禁止固體廢物進口,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保障國家生態安全和人民群眾健康的重要舉措,必定能夠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

  我國以前從國外大量進口廢舊物資,主要原因之一是,我國勞動力成本偏低,可以投入大量勞動力進行分揀和清洗。在此過程中,一些勞動者因直接接觸廢舊物資或受有害氣體污染,身體受到比較嚴重的傷害,由此造成各種不良影響。現在,一方面是我國勞動力成本已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是我國對環境保護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企業進口“洋垃圾”的生意經也確實走到頭了。

  隨著社會的發展,各種廢棄物會越來越多,特別是在進入資訊時代後,各種電子産品垃圾正在泛濫,這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一個嚴峻挑戰。發達國家將垃圾傾倒到發展中國家,是一種極端自私的表現,發達國家有責任和義務將各種垃圾自我消化。我國可以採取剛性行政措施堵住“洋垃圾”入境,但加強國內固體廢棄物和垃圾分類處置工作,也是一項刻不容緩的任務。

  中國在固體廢棄物和垃圾分類處置上建立了比較嚴格的制度,在垃圾無害化處理和再生資源利用上積累了一定的經驗。我們要繼續強化垃圾無害化和再生資源利用等方面的研究開發,為構建各國自負其責並緊密合作的全球生態環境保障體係作出表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查處洋垃圾是場持久戰
    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國家有關部門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工作機制,形成多部門合力,依法嚴厲整治洋垃圾走私、收購、加工、銷售的各個環節
    2018-01-02 08:35:06
  • 禁止洋垃圾是以人為本
    中國為何以前要進口洋垃圾,現在要禁止,説到底是一種觀念的轉變,是要以人為本,更準確地説,是以中國人的健康和生命為本。
    2017-07-31 08:26: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71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