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該如何安慰“被頂替的人生”
2018-04-17 09:11:4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98年,陜西三原縣女子荊高峰參加中專師范考試,卻沒成績,學校稱其學籍檔案也不慎丟失。讓她沒想到的是,與她同年級的李敏卻頂著“荊高峰”的名字上了中專,學成歸來當上了老師,最終成為了三原縣教育局的一名幹部。最近因被荊高峰發現,李敏提出辭去公職申請,三原縣教育局同意其辭職。目前,事件調查仍在進行中。

  這一幕似曾相識,從羅彩霞到王娜娜,再到如今的荊高峰,隨著一件件陳年舊事浮出水面,公眾被迫帶入了一段混沌晦暗的過往,又不得不直面如今異常復雜的現實。因為各自遭遇的世間惡意與陰謀算計,這幾起悲劇主人公的命運,都陰差陽錯地滑入了另一種軌跡。而當真相揭曉,親歷者固然五味雜陳,圍觀者也一樣是出離憤怒。“教育局官員冒用身份20年獲準辭職”,網友追問:這就算了?當然,不會就這麼算了!

  顯然,冒名者主動辭職,只是東窗事發後迫于壓力的必然選擇,這並不能替代公共調查和正式追責。可以預見的是,針對此事的“調查”,必然是一次牽涉甚廣的全面調查,其中應該包括對當初中專師范招生活動的調查,也包括對當地教育局相關人事使用過程的調查,以最大限度還原事件的真相。

  有別于羅彩霞案、王娜娜案中冒名者都是在異地就業,在本案中冒名者李敏自始至終都是在當地就業,如此毫不避諱、無所顧忌,簡直就是對“受害者”的公然挑釁。到底是怎樣一種力量在庇佑著李敏,使她能輕而易舉地盜取學籍、冒用身份,並堂而皇之優哉遊哉一路高升?

  盡管每一起冒名頂替案件都可以歸結為歷史遺留問題,畢竟過去的紙質學籍檔案、不曾聯網的招錄模式等等都漏洞百出極易給人以操作空間。此外我們更應該記得,每一起冒名頂替案最終都會牽出一串的同謀者——“他”可能是中學班主任,是學校的管理者,是教育係統的公務員,是招生院校的某個經手人……

  揭開一段遺憾往事,就是直面一段不堪的歷史。姓名權、受教育權慘遭侵犯的荊高峰,被殘忍排除在了本屬于自己的人生機會之外,這種損失無比巨大卻無法量化。無論如何,終究應該有人為此負責,終究得有係統性的反思和查漏補缺,來杜絕所謂的“歷史遺留問題”重演。 (蔣璟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對冒名頂替必須追責到底
    延宕兩個多月的“王娜娜被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調查于上個月底有了最終結果: 13名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其中12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3人涉嫌違法被移交司法機關。
    2016-05-04 09:0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海南黎苗同胞喜迎“三月三”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西城大媽”裏有位洋大爺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69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