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用奮鬥敲開幸福之門
2018-04-17 08:38: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乞國艷在病房查看患者病情(2016年5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王曉 攝

  汪 欣

  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

  近代以後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在百折不撓的奮鬥中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的偉大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雙手創造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接力奮鬥創造的。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了一大批身先力行的奮鬥者,以持之以恒的奮鬥和奉獻,點滴創造著我們的幸福生活,也定義著自身的價值和成就。

  奮鬥是艱辛的。我們要勇于在艱苦奮鬥中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就像一輩子以“土”為奮鬥目標的黨永富那樣。黨永富是河南周口市西華縣一名從事土壤污染治理的農民科研工作者,近30年間,他跑遍大江南北,遍訪高校名師,自制化學反應罐做實驗……從一位普通農民逐步成為土壤污染防治研究的“土專家”“土代表”。他運用除草劑副作用防控技術先後在全國公益救助2100多萬畝土地。

  奮鬥是長期的。我們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堅持不懈、持續奮鬥,就像“為扶貧耗盡了心血”的胡學發那樣。胡學發是江西撫州市長運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2017年2月,已經53歲的他主動申請到省級貧困村南豐縣太源鄉寨俚村駐村扶貧。白天走訪貧困戶了解情況,晚上歸整扶貧資料,答應貧困戶的事情,他總要想方設法做到。因勞累過度引發心肌梗塞,1月19日,胡學發在得知脫貧驗收通過後的第三天,在醫院不幸病逝。

  奮鬥是曲折的。我們要始終發揚大無畏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就像用自己的身體進行“醫學實驗”的乞國艷那樣。乞國艷是石家莊市第一醫院名譽副院長、河北省重症肌無力診療中心主任。為了找到重症肌無力的治療方法,她不惜以身犯險,親自試藥。歷經9年,多次與死神較量,最終她找到了根治疾病的辦法。“乞氏綜合治療法”得到各界高度評價和肯定。2013年10月,河北省重症肌無力醫院成立。

  還有“把單調的事做到極致”的中鐵十八局集團輸煤隊農民工李幼松,先進軌道交通“研究無人區”的拓荒者馮江華,攻下多座“跨界科研高峰”的黃富強團隊,“高鐵守夜人”貴廣高鐵桂林維管段團隊……都在用奮鬥實現更好的自己,用奮鬥成就我們更美好的明天。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逐夢人的舞臺更加寬廣。我們要向奮鬥者學習,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踏踏實實幹好工作,用奮鬥書寫幸福人生,用奮鬥敲開幸福之門,用奮鬥創造無愧于歷史的輝煌業績。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奏響新時代的奮鬥進軍號

  新華網評:奮鬥不懈謀幸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打鐵自身硬 奮鬥開新篇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執政興國、領航中國,黨的自身建設關係國家安危,關係民族未來。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2018-03-20 14:50:36
  • 新華網評:書寫頑強拼搏再創業的奮鬥答卷
    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在奮鬥中不斷成長、在進取中永葆活力,書寫好頑強拼搏再創業的奮鬥答卷。
    2018-02-25 10:14:07
  • 新華網評:新春許下心願 奮鬥照亮未來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的一年,我們要通過辛勤的勞動和不懈的奮鬥,更進一步,照亮未來。
    2018-02-16 10:03: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69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