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視無障礙設施的意義和價值
2017-12-20 09:21:0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于殘疾人、老年人、兒童等群體,無障礙設施是出行便利的重要保證。根據中消協與中殘聯發布的《2017年百城無障礙設施調查體驗報告》,全國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扶手普及率已超50%,但在整體層面上,無障礙設施滿意度仍處于中等偏下的水準。其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等設施缺失較為嚴重,地區間、行業間發展不平衡情況較為突出。根據實地體驗和調查,無障礙設施普及率僅為40%,而大眾感知比例僅有37%。

  無障礙設施是指在城市道路、公共建築物、居住區等使用場景中,為方便殘疾人通行和使用而設置的專門設施,如城市道路滿足坐輪椅者、拄拐杖者通行和方便視力殘疾者通行,建築物考慮出入口、地面、電梯、扶手、廁所、房間、櫃檯各方面的便利度。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是保障弱勢群體參與社會生活、共用經濟發展成果的必要條件,也關係城市形象。面對眾多殘疾人和眾多婦女兒童等社會群體的需求,我國相繼頒行《老年人建築設計規范》《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等法規,切實保障了群體需要。與此同時,仍有不少問題擺在眼前,比如設施普及率低,出行依然有困難;既已建成的無障礙設施,多存在不好用、不友好的局限,也容易被非法佔用;某些無障礙設施甚至忽略了人群的真正需求,從來沒有被用過……種種問題表明,無障礙設施還有待進一步改善。

  總結無障礙設施建設和使用過程中遇到的一些難題,有幾方面值得探討。一則,盡管國家規定要有這方面考慮,並出臺詳盡的技術規范,但一些工作仍存在“表面化”嫌疑,可能是在制度執行力上有偏差。比如,我國工程驗收的主體是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部門,只管建設,後續則無人問津,而諸如美國,民間團體和市民擔起了持續檢驗的責任,一旦遇到問題就可以投訴,被投訴部門就會受到罰款處理。其二,很多無障礙設計不考慮群體需求,甚至在施工過程中出現不規范現象,原因在于它也是一筆成本賬,要考慮資金投入産出比。對此,國外的一些解決措施是制定獎勵措施,採用補助金、減免稅、低利融資等辦法促進無障礙建設。同時,還應該引入“通用設計”原則,具體而言,是在一般性設施的基礎上“做加法”,囊括進特殊人群的需求,從而擴大可以使用它的人群范圍和頻率,最終達到降低每人平均成本的目的。

  很多人認為,無障礙設施僅僅關乎政府部門和特定群體,習慣用一種事不關己的視角和心態來看待它,在建設過程中傾向于特殊設施的疊加,在使用過程中要麼另眼相看,要麼有意無意地忽視。這是沒有充分認識到,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受益的不僅僅是殘疾人、老年人、嬰幼兒和孕婦,還包括社會中的每個人。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瑪扎·泰萊莎曾説:“愛的反義詞不是憎恨,而是忽視”,指的就是一種普遍性的社會關切。因此,一些國家和地區在無障礙方面做得較好,無非是較為徹底貫徹了“以人為本”的理念,比如在公交車上,盡量設置不同高度的扶手、不同功能的座椅,在人行道上,內嵌電子晶片,一旦有特定人群接近,可以觸發提醒機制,進行規范性引導。甚至,在互聯網越加發達的當下,那些具有人文關懷的企業和個人,也在致力于讓資訊交流和溝通變得沒有障礙,這種“一個都不能少”的心態,才是真正地關心“用戶體驗”,關注到了每個人的價值。

  加強無障礙設施建設,應該從具體實事抓起,時刻關注特殊群體的呼聲,及時響應他們的需求,真正推動無障礙設施從無到有,從有到好。■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柏林民眾紀念聖誕市場恐襲一周年
烏克蘭大雪
烏克蘭大雪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卡塔爾舉行盛大國慶閱兵式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38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