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必須把慈善組織裝進“透明口袋”
2017-12-16 09:10: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和公共財政必須公開的法理邏輯一樣,慈善組織的財務也必須公開透明。其實,公開透明正是為了減少資訊不對稱,降低監督成本。

  近日,民政部公布《慈善組織資訊公開辦法(徵求意見稿)》,對慈善組織的資訊公開,尤其是財務資訊公開,作出了具體規定,並向社會徵求意見。其實,該辦法是對2016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的《慈善法》相關規定的細化。

  和公共財政必須公開的法理邏輯一樣,慈善組織的財務公開透明毋庸多言。但是,在2016年3月《慈善法》通過之前,公益組織是否應當公開財務資訊,在中國公益圈內,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話題。

  一些專家認為慈善組織沒有公開義務,理由是財務審計需要成本,公開更需要成本。但是,慈善組織的財務本來就必須經過審計,否則無法通過年檢,並不增加審計成本。

  而這些年來,隨著技術的發展,自建網站成本越來越低,何況還有微博、微信公眾號、民政部門統一資訊平臺等多種更低成本的公開方式。就眼下而言,慈善組織財務資訊公開,並不需要多少成本。

  而即使公開需要成本,從更大視角來看,公開透明正是為了減少資訊不對稱,降低監督成本。不公開不透明的慈善,誰還敢捐贈呢?

  縱覽全文不難發現,該辦法有不少亮點。比如,該辦法規定,慈善組織未依法履行資訊公開義務的,可以依據《慈善法》第99條的有關規定進行處罰,即由民政部門對其警告、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責令限期停止活動並進行整改。而在此前,慈善組織拒絕公開財務資訊,幾乎沒有任何處罰。

  再比如,該辦法規定,慈善組織必須公開領取薪酬最高前五位人員的職務和薪酬。這對于限制某些官員試圖權力變現,至少有了輿論監督。

  事實上,《公務員法》對于官員辭職赴相關營利性組織任職,都有3年的禁止期,但是,對于非營利性組織,以往卻無相關規定。這就不排除現實中有些官員,在為慈善組織獲得注冊資格後立即辭職,轉身接受該組織巨額讚助,領取數百萬年薪。這背後,無疑涉嫌巨額利益輸送。

  當然,更值得關注的是關聯交易問題。該辦法規定,慈善組織必須公開重大交易和關聯交易資訊,且對概念作了明確定義。

  事實上,上市公司財報必須公開關聯交易,就是為了防范利益輸送、操縱利潤等損害投資者利益的行為。可在慈善領域,盡管採取不入賬方式侵吞善款仍較普遍,但關聯交易已成為新的利益輸送方式。

  因此,慈善財務資訊公開,不僅是募捐資訊的公開——即錢從哪來,更重要的是用途公開,即錢到底花到哪去了?

  我希望,通過法律法規的嚴格規制,保障慈善組織財務的公開透明,尤其要把處罰機制落實到位,才能激濁揚清,凈化公益環境,讓公眾的善款不被侵佔和濫用。□周筱赟(法律學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善款被佔用,該給網絡慈善立規矩了
    互聯網、移動支付、現代社交媒體的出現給了網絡慈善極大的發展空間,這原本是好事,但如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人利用,就不可能承擔起推動社會進步的責任。
    2017-08-31 08:35:24
  • 新華時評:剝開“偽慈善”“假愛心”的畫皮
    慈善活動本是弘揚社會正氣、傳遞人間大愛的義舉,但卻被不懷好意者歪曲利用。刺痛公眾的神經,既讓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心酸,也令行善者心寒,吞噬著社會誠信。
    2017-07-27 21:32: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