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做有責任有擔當的網絡傳播者
2017-12-05 10:3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新華社主辦、新華網協辦的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上午在烏鎮舉行。圖為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宋 燕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12月4日在烏鎮舉行,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出席論壇並致辭。他強調,要共同擔負起網絡傳播的社會責任,共同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作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互聯網創造了人類生活的新空間,讓資訊交流可以跨越萬水千山。隨著各類社交化媒體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擁有了資訊的接受者和傳播者的“雙重”身份,既可享受從互聯網獲取知識和資訊的便捷,也可在各個開放的平臺實現自我表達。但是冗雜資訊的無序傳播必將“塞途”,有損處于資訊節點上的每一個人的互聯網體驗;各類違法、低俗、不良資訊的散播勢必影響網絡生態健康持續發展以及廣大網民的根本利益。正如馬雲所説,傳播思想、傳播事實、傳播觀點,要比傳播商品更為重要,如果我們傳播的東西有問題,我們的下一代就會受迫害。

  網絡傳播發揮著成風化人的重要作用,對社會風氣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對于互聯網服務主體來説,無論是內容服務提供商還是非內容服務提供商,無論是內容服務平臺還是提供內容服務的第三方,無論是主流媒體還是自媒體,在共用互聯網經濟紅利,獲取財富和機遇的同時,更應積極主動承擔起網絡傳播的社會責任,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傳播主流價值,弘揚正能量,依法依規做好內容服務,在靠不斷的創新和優質的內容産品贏得市場和用戶的同時,更應靠擔當和普惠贏得信任和尊重。

  “肩抗千斤謂之責,背負萬石謂之任。”新時代,新使命,新擔當。面對以億計量的網民規模,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的海量資訊,網絡傳播之責更勝于千斤萬石,需要每一個互聯網參與者齊心協力守護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竭盡全力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環境。當然,理性、審慎、嚴謹發聲應是每一個互聯網用戶最基本的素養;不為不良資訊和違法行為提供可趁之機,不做謠言的“傳聲筒”,讓資訊傳播更有溫度,應是每一個網民應擔之責。唯有如此,才能讓更多的人共用互聯網技術成果,擁有成就感、幸福感、獲得感,讓互聯網之光照亮人類生活之美。

  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全方位深入各行各業,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共用單車從概念走向現實……當我們熱情擁抱“互聯網+”,驚嘆于每一朵怒放的技術之花時,更須謹記這個互聯互通的時代,所賦予每一個“觸網”人的重要使命——做有責任有擔當的網絡傳播者。

  延伸閱讀:

  [專家談]中國將領軍未來全球互聯網

  網絡傳播與社會責任論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5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