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斯克真的“反感”人工智慧嗎
2017-12-01 09:42:09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人類的強化,而不會是機器的崛起。馬斯克的末日言論,究竟是馬斯克真的很“反感”人工智慧,還是有其他動機,我們也沒必要去瞎操心。

  近日,針對波士頓機器人(Boston Robotics)推出能跑能跳的“人形”機器人,作為數家科技公司創始人的埃隆·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我們馬上就完了。”他同時表示,未來基于人工智慧的機器人的發展潛力將會令人感到驚訝,甚至可能會讓人感到恐怖,因此立法者需要對人工智慧技術加強監管。

  馬斯克“反感”AI是為打磨自家品牌

  這已經不是馬斯克第一次對人工智慧表現出如此的“恐懼”與“反感”了。早在2014年麻省理工學院的一次公開訪談中,馬斯克就拋出了“AI威脅論”。此後,馬斯克時不時重新提及類似的問題,甚至與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多次進行公開辯論。

  許多硅谷人士認為,馬斯克的言論並沒有什麼新鮮,他只是在挑逗一個根深蒂固的矛盾,即人類與機器之間的衝突。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拯救人類世界,而是為拋光打磨自己的品牌。

  有人這樣總結馬斯克講故事的套路:第一步,發現人類的問題;第二步,問題很大,必須死磕;第三步,原來這事可以用很“極客”的技術解決掉;第四步,投資、並購、成立公司、融資。

  于是,我們看到馬斯克不斷成立新的公司,比如成立特斯拉,是因為人類交通工具導致大氣變暖和環境威脅;成立太陽能公司SolarCity是因為人類面臨能源緊張;成立火箭公司SpaceX,是因為人類壓力太大,必須移民到火星;成立人工智慧企業OpenAI,是為了進行公益式的AI研發,同時監管和修正AI存在的問題;成立研究腦機介面企業Neuralink,是為了避免人類被AI淘汰,要讓人類變成半機器人化……

  同樣,與馬斯克辯論的扎克伯克也被認為,是為自己的企業發展服務的。Facebook在2013年就設立了人工智慧研究部門,定期發布研究成果。甚至于扎克伯格自家住宅也加入了智能化的因素。

  雖然兩人進行了多次的辯論交鋒,但究竟何為智能,卻從來沒有明確過。這種情況的辯論,其實意義並不大。

  機器取代人真的存在嗎

  馬斯克的觀點,概括起來很簡單,就是“機器崛起、人類滅亡”,“硅基文明”取代了“碳基文化”,人類文明最終終結。要反駁這樣的立論,並不難。國外相反的論調有很多,像今天將在中國“全球思想盛宴-人工智慧與人類文明”峰會上亮相的斯坦福大學人工智慧學者Yoav Shoham就認為,未來人與機器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人和機器融為一體,但不存在機器會取代人的一個過程。

  馬斯克的末日論是建立在毫無條件限制的進化論基礎之上。因此,他認為只要計算能力不斷提升,數據量不斷增長,演算法讓機器人不斷自我進化,最終有一天,它就能覺醒、産生意識,並且認識到必須消滅人類,成為地球的霸主。

  但這可能嗎?回顧人工智慧發展的歷史就不難理解,每一次人工智慧發展陷入低潮,都是因為某項推動人工智慧發展的技術陷入了瓶頸。而人類生活的世界,並不是一個可以無限制發展的地方。客觀規律以及各種資源的有限性,決定了客觀環境具有局限性。

  更何況,即使在某一方面可以突破局限,出現毫無限制的增長,是否也意味著全局性産生質的變化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因為,物體各部分的充分協調與配合,才能讓其發揮最大的效用,而非某一部分無限地增長。

  人工智慧是人類的強化,而非機器崛起

  此外,即便是機器人,也不能脫離現實的物理條件限制。簡單來説,機器人總不能離開能源吧。最早打敗韓國李世石的AlphaGo,就用了1920個CPU和280個GPU,下一場棋局的電費就高達三千美元。相較之下,李世石在這場比賽中,可能只消耗了一兩碗飯的量,“電”腦和“人”腦在耗能效率上實在有天壤之別。

  當然,你可以説,技術和演算法的進步,可以幫助其解決能耗的效率問題,比如通過優化演算法,來降低智能機器的能源消耗。但問題在于,無論如何改進計算效能,或是耗能效率,從工程學的角度上看,都是短期的,類似于補貼之類的解決方案,終究不會是長久之計。

  總之,在當前人工智慧各類技術還具有專用性的條件下,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是人類的強化,而不會是機器的崛起。馬斯克的末日言論,究竟是馬斯克真的很“反感”人工智慧,還是有其他動機,我們也沒必要去瞎操心了。

  不過這樣的言論,也並非毫無意義。假如真有這麼一天,機器人如這馬斯克所説般崛起,可以取代人類的一切勞動,無論是體力上,還是腦力上的勞動,那麼作為人類存在的價值,究竟是什麼?當人類向半機器半人類方向“進化”時,是否只是為了跟機器競爭搶飯碗而已?

  以此作為切入點,反思人工智慧革命未必不是一個好角度。人類自身存在的意義與價值究竟是什麼?或許,這才是馬斯克“末日言論”背後最值得深思的問題。 □鄭偉彬(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 應用為重
    不談應用炒概念,不管實效講故事的“人工智慧”可以歇歇了。未來應該著眼于人工智慧如何更好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人工智慧需要瞄準産業方向、消費需求
    2017-11-27 08:58:52
  • 人工智慧,為實體經濟注入新動能
    某些傳統行業也有可能因人工智慧的深度應用而發生顛覆式變革,例如計程車、零售行業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未雨綢繆,做好預案,從而更好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的健康發展。
    2017-11-20 11:16:20
  • 人工智慧反而會帶來新就業
    當我們在討論新技術是否會減少就業的時候,更要看到技術的發展在促進新的社會分工,而這些新行業所創造的就業,是不會出現在現在研究者的腦海中。
    2017-09-22 08:3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03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