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高考激活“發展的春天”
2017-11-15 08:50: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高考改革的歷史責任,是繼續打開不同朝向的門窗,讓奮進者一覽“發展的春天”

  連日來,各地2018年高考報名工作相繼拉開帷幕,一位“白卷考生”重返考場引發思考。2008年,19歲的安徽考生徐孟南以滿篇“教育宣言”作答,用不上大學為代價完成高考。近10年來,他輾轉各地打工,漸漸發覺當年的做法“太不值”,也發現高考在改革中不斷完善。重返高考的他,這次心中到底揣著什麼樣的期望?

  有人説,徐孟南是典型的“浪子回頭”。其實,與10年前相比,今天的社會更加多元,高考考生的選擇也更多了。職業教育或者出國留學,成為很多人的主動選擇。“主動”二字,刻畫高考變革的時代景深。因不滿過去的制度而棄考,因受到當下改革的激勵而復考,徐孟南的十年輪回,某種程度上也是對今日高考改革的期許。更多些改革鋪路之舉,讓並不完美的高考不斷改進,才能更妥帖地安放每一個讀書夢。

  細心人發現,今年高考報名,不少省份將報考條件放寬,比如青海,具有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同等學力的社會青年可以參加高考。也有一些省份將高考加分政策收緊,比如內蒙古,取消體育、奧賽等5個加分項目。高考是促進人才向上流動、實現社會公平的制度安排,必須堅守制度公正、機會公平、運作透明的準則,才能既有利于科學選才育才,也增進社會的認同度。而作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制度安排,高考又必須做好“開源”工作,探索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模式,引導育人的方向從“單純育分”調整為“全面育人”。

  “恢復高考,像是晦暗人生裏照進一道光”“沒有恢復高考,我們可能還得繼續在農村修地球”……40年前恢復高考,重啟了個體奮鬥的夢想之門,成就了一代人對高考的共同記憶。使每個人都有通過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正是恢復高考的初衷所在。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亦是教育應有的理念。在這個時間節點上再出發,教育公平的價值堅守應更加清晰,高考制度的初心應更加勇毅,讓“知識的春天”綿延不斷,方能“四十不惑”,方得初心始終。

  讓高考更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新時代應深入探討的課題。北大保安隊20年500多人考學深造的故事告訴人們,教育仍然承載著人們改變命運的巨大希望。高校自主招生“千樹萬樹梨花開”,考試方式調整“不拘一格選人才”,異地高考促進流動社會教育公平……高考改革的腳步不能停歇,正是因為無數努力改變命運的普通人,希望從這扇大門走向人生夢想的車站。40年前恢復高考,為全社會打開一扇窗口,今日高考改革的歷史責任,則是要繼續打開不同朝向的門窗,讓奮進者一覽“發展的春天”,找到人生出彩的機會。

  “一個國家的教育是什麼樣子,它的明天就是什麼樣子。”坦率地説,很少有哪個國家的大學入學考試,像中國的高考一樣承載著如此多的期待。“知識的春天”猶在,“發展的春天”已至。面對莘莘學子的殷切期盼,唯有深化高考改革,撬動整個教育鏈條的良性迴圈和健康發展,才能讓每一個新時代的年輕人,在人生的考試中,牢牢把握夢想的方向。(李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57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