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網站做減法 服務水準做加法
2017-11-15 08:49:4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些年,電子政務的發展如火如荼,基層政府部門網站的攤子越鋪越大。不過,也出現了一些蘿蔔快了不洗泥的狀況,有關基層政府網站效果不佳的新聞不絕于耳。據報道,近期,浙江省政府辦公廳發出《關于進一步加強政府網站管理的通知》,其中“縣級政府部門和鄉鎮(街道)原則上不開設政府網站,通過縣級政府門戶網站開展政務公開,提供政務服務”成為備受關注的一大亮點。

  這則通知之所以贏得好評,大概是因為它坦率地指出了兩點:第一,對基層政府部門來説,“非必要不開設”當成為官網建設的基本底線;第二,基層政府部門網站遍地開花,確實存在“花架子網站”等鋪張浪費的現象。

  雖然“互聯網+”是個新鮮的概念,但公共服務“觸網”本世紀初就已開始。職能部門上網,理論上裨益多多,尤其是在大數據時代,如果電子政務平臺能“一條線到底”,不僅有利于降低行政成本,更有利于提升行政效能。“跑斷腿”的事情,鍵盤滑鼠就能搞定;“磨破嘴”的事情,電子郵件就能説清——人民對公共服務的美好需要,能在電子政務平臺支撐的技術革新中,兌現為行政便利與民生利好。

  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曾組織第一次全國政府網站普查。結果顯示,各地區、各部門已開設政府網站8.4萬多個。然而,在這些網站之中,時有被駭客入侵、面目難辨的,常年不更新的“僵屍官網”更是屢見不鮮。

  政府網站是政府公共服務的“門臉”,成天撂荒長草,“有”比“沒有”更糟糕。一來,它昭示著網站建設上的形式主義流弊,消弭著基層部門的公信力;二來,它成為三公支出中的一個大窟窿。有數據顯示,2006年,我國的電子政務市場規模為550億元,2010年市場規模突破1000億元。于此而言,讓效率低下乃至徒有其表的少數基層政府部門官網“瘦瘦身”,也是地方財政開源節流的好舉措。

  早在2006年年底,國務院辦公廳就印發過《關于加強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工作的意見》。2008年5月,《政府資訊公開條例》正式施行,對政府網站建設起到規范性推動作用。不過,長期以來,網站好建關停難,這些臃腫的基層官網背後很可能對應著利益格局。如果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沒有打破常規的勇氣,還真不太容易清理整頓。

  給存量政府網站“瘦身”,固然是行政審批等改革的東風使然,更是公共治理現代化的題中之義。政府網站做減法,服務水準做加法,是未來電子政務的發展之道。眼下,對地方部門來説,有兩件事是最為要緊的:一是如浙江的新規定,將電子政務規范化、條理化,能砍的就砍,能關的則關,統一導航、統一用戶、統一申請、統一查詢;二是各地不妨借鑒經驗,借著清理基層政府部門網站之際舉一反三,對于沒有效率而虛耗資源的官方微博、官方公號、官方APP,多點審慎與務實,少些粗放與混亂。(鄧海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改善政府網站要注入新理念
    僅以“僵屍網站”為例,大家可以用它作為關鍵詞在手機或電腦上檢索一下,結果就會發現:過去五六年裏幾乎每年都有諸如《政府網站不能有“僵屍” 》 《 “僵屍網站”何時休》 《 “僵屍網站”走心才能活起來》 《 “僵屍網站”的背後也是為官不為》的文章。
    2016-08-25 08:47: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95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