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逐夢科學,不能只著眼于生活富足
2017-10-30 08:52:1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越多的人低頭撿六便士,就越需要有人抬頭望月亮。

  10月28日,在北京召開的未來科學論壇上,清華大學教授施一公作為今年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的獲獎人,和青少年分享他對科學研究與人生的感悟。當有學生問道,如何看待以“好找工作”為標準選擇專業的現象時,施一公説:“如果我們最後無論是學習也好,研究也好,還是做什麼也好,我們主要的著眼點是什麼工作掙錢多,什麼工作能夠生活得更富足,這個至少對年輕人來講,是太不可思議的狹窄了。”

  施一公談的是一個理想與飯碗的問題。對這一問題,他的師弟高曉松在“炮轟”清華學霸梁植時就説過類似的話,“名校是鎮國重器,名校畢業不是用來找工作的,名校培養你是為了讓國家相信真理,要胸懷天下,要改造國家”。

  可以看出,二人所要表達的價值是一樣的:大學生求學與工作,不應僅以眼前的名利為圭臬,還要逐夢于知識與理想的價值;在過好自己的小日子之外,也要努力創造社會價值。

  很多年輕人都樂于追求世俗意義上的成功,認為只有找到好的工作、掙得體面的收入,才能在社會上立足。追求財富、追求高階的社會地位,這無可厚非,畢竟,免于匱乏、追求美好是人永恒的追求。但如果一個對科學有興趣的年輕人為了“錢途”背棄初心,轉而汲汲于名利,這不僅可惜,也是狹隘的人生取向。

  一個社會,光鮮亮麗的企業家與演藝明星如果能創造價值,他們就配得上人們的尊重。但那些專注于知識與科學理想的人,同樣需要人們的致意。正是他們的兢兢業業,守得住書齋/實驗室,坐得了冷板凳,才能貢獻出一個個引領人類前進的重大發現。而這些價值,很多時候也非金錢可以衡量。

  越多的人低頭撿六便士,就越需要有人抬頭望月亮。解決了柴米油鹽,人應該去追求價值性的東西。而所謂的價值性,就體現在能要咬定知識青山不放松,能用自己日拱一卒的努力為社會創造價值。這不見得就比其他人高尚,但這關涉一個人的科學理想不被辱沒,初心不被背叛,以及這個社會是否足夠包容。

  施一公鼓勵年輕人追求科學知識與夢想,也正意及在此。(王言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燒腦”綜藝讓科學更時尚
    科學必須嚴謹,科普無須嚴肅。讓科普凝聚創新力,讓科學家獲得尊重,讓科學成為時代熱詞,“燒腦”綜藝提供了時尚、有效的平臺。
    2017-09-16 08:19:12
  • 新華時評:最短的開學典禮 生動的科學啟蒙
    在中國科學院大學10日的開學典禮上,校長丁仲禮院士見天將大雨,遂壓縮既定安排,升國旗、奏唱國歌後,邀請名譽校長白春禮院士向大家講一句話。白春禮欣然接受,用不到100個字。
    2017-09-12 20:27:12
  • 唾液測潛能:打著科學幌子忽悠人
    基因檢測,説到底不過是對人的先天因素找到了一個參照物,將其宣揚為解讀人生命運的重要利器,不過是在科學的幌子下,對“人的命,天注定”的一次借屍還魂。
    2017-08-30 08:47: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7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