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情執法”與“執法權威”不矛盾
2017-07-09 08:46:2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揚子晚報》報道,6日上午,南京鼓樓區水佐崗48巷,城管隊員巡查時發現一名70多歲的老太佔道賣花,城管沒有扣東西、開罰單,而是在老人的要求下,給她買了兩個菜包子將其勸走。對此網上有人為城管點讚,也有人認為有損執法權威。

  攤販佔道經營,倘若城管東西一扣、罰單一開,便立竿見影並不再反彈,那其職責自然談不上難。但現實是,城管面對的多為社會底層群體,他們或許有其不為人知的困境。

  像新聞中的老太,年逾古稀、本該在家頤養天年,可“不賣花就沒飯吃”。此前媒體也曝出,有老太因與兒媳有矛盾,為自食其力而離家擺攤,她住過車站、棚戶,還曾暴力抗法,但城管知道情況後給她送飯送菜,到府看望,終于做通工作,聯繫其兒子將她接回老家。

  佔道經營的老人沒飯吃,就給錢、送包子;婆媳有矛盾,就聯繫家人調解、勸和……這類溫情執法方式,不只是因人施策的執法靈活性的展現,更體現了基于同情與理解的人文執法態度。依我看,它跟“執法權威”不矛盾,恰恰相反,若執法沒了人情味和民生溫度,無法取得好的執法效果,維護法律權威性又從何談起?(印榮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城管執法的“疙瘩”如何解開
    城管是保障城市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但是,長期以來,與廣大“城管”隊員的辛勤付出不成比例,“城管”被污名化問題還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對“城管”執法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援現象還時有發生,“城管”經常遭遇“吃力不討好”。
    2017-05-17 09:10:19
  • “停電配合執法”也要依法而為
    這雖然有助于提高行政執法效率,但損害了某些執法對象的合法權益,也損害了供電企業的利益。另外,這也讓某些行政執法部門養成了不好的習慣,比如執法過度依賴于停電停水。
    2017-06-28 08:53:49
  • 面對廣場舞衝突,執法不能“和稀泥”
    大媽永遠在説“我們在健身”,而對于規則等等,一般是避而不談。實際上,是一些中老年人抓住了法不責老、法不責眾的軟肋。
    2017-06-19 08:30: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7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