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流動兒童難留難歸
2017-06-18 09:25:2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些流動兒童隨父母在城里長大,在語言和生活習慣上都脫離了故鄉,但朋友圈基本限于流動兒童,由于標簽化嚴重,他們相當缺乏身份認同,由此引發了一係列心理問題

  中國每100名兒童中,就有13名流動兒童。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17歲以下流動少年兒童規模達到3581萬人。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群體。媒體記者近日走訪生活境遇不盡相同的流動兒童發現,他們處在高低不同的“夾心層”裏,面臨著難留難歸的現實困境。

  多年來,從社會輿論到公共層面,留守兒童問題引發了較多的關注。同樣是被戶籍制度和人口流動之間的張力所形塑的社會問題,流動兒童群體所受到的公共關照相對要少得多。由于父母進城務工,一部分兒童留在家跟隨爺爺奶奶生活,構成留守群體,一部分兒童則隨父母一起進城,變成了流動群體。表面看,流動兒童至少能夠跟隨在父母的身邊,不至于缺少親情的陪伴,但實際上,他們未必比留守兒童幸運。

  流動兒童這個稱謂,很好地説明瞭這個群體的狀態——他們雖然隨父母進城,多數也能就近接受教育,但在權利上大多處于一種不確定性的“流動”狀態。雖然從2003年開始,我國就提出對接收流動兒童的民辦學校在辦學用地和辦學經費上提供支援,但很多地方政府實際支援有限,這導致大部分流動兒童只能在一些辦學條件不足的打工子弟學校就讀。而且,由于學籍和戶籍門檻,多數流動兒童一般在初三之前就要被送回原籍就讀。

  過去,輿論用“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鄉”形容那些雖進城工作卻不能留在城市的務工者。其實,流動兒童在小小年紀,便隨父母一起遭遇了這種“難留難歸”的尷尬。在城市之中,他們雖與父母住在一起,但迫于生計,父母一般並無太多時間陪伴孩子,一些流動兒童處于半留守狀態。一些流動兒童隨父母在城里長大,在語言和生活習慣上都脫離了故鄉,但朋友圈基本限于流動兒童,由于標簽化嚴重,他們相當缺乏身份認同,由此引發了一係列心理問題。

  從心理到權利的漂浮狀態,在流動兒童群體身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也對他們的人生産生了不可逆的影響。針對北京10個區50所打工子弟學校的1866名學生從初二開始連續5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在1493名被成功跟蹤調查的學生中,僅有不到6%的學生上了大學,其中一半是三本或專科院校。僅就受教育程度來説,他們明顯落後于同齡人。

  目前,因為分布較為分散,且面臨流入地和流出地責任分擔的問題,流動兒童群體並未獲得足夠的重視。當前最緊要的是,在摸清數量與分布的基礎上,應確保讓每一名流動兒童都能夠在城市就近入學,把打工子弟學校等納入正常的教育管理體系之中,給予他們確定的受教育權利。而從根本上説,應推動戶籍制度改革,讓流動兒童能夠跟隨父母真正在城市扎下根來,同時避免這個群體規模的進一步擴大。

  孩子的事無小事。每一名兒童都應該獲得公平的權利保障與健康的成長環境,無論他們是留守,還是流動。城市理當為那些跟隨父母進城卻徘徊在城市邊緣的流動兒童打開更多的希望之門,讓他們真正融入城市,告別“無根”的命運。(朱昌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沒錢,不是對留守兒童漠視的理由
    國家態度非常明確,關鍵看基層如何落實,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不看廣告看療效,不時出現的極端個案,就是給地方政府敲響警鐘:留守兒童還有很多,解決起來並不容易。
    2017-04-05 07:23:40
  • 改革創新流動兒童教育事不宜遲
    解決好流動兒童的教育問題,不僅僅是新型城鎮化背景下的公共服務均等化問題,而且,在人口素質成為城市競爭力的今天,這部分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也會影響當地的社會經濟發展。
    2017-03-30 08:14:17
  • 關愛留守兒童別被“帶偏”了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日前修改的地方性法規《浙江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中新增專門章節“留守兒童保護” ,其中提出父母外出後應當與留守兒童每個月至少聯繫一次,及時了解留守兒童的生活、學習和心理狀況。
    2016-12-06 16:46: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6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