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就地安置對雄安新區人民意味著什麼?
2017-06-14 07:4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俯瞰河北省安新縣境內的白洋淀(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尹 亮

  被譽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自誕生之日起就備受關注,而新區人口搬遷主要是就地安置,更是成為關注的焦點之一。就地安置這意味著什麼?特別是對雄安新區人民意味著什麼?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是建設雄安新區的題中應有之義。雄安新區的設立、規劃、推進……都必須基于共用的理念,以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為依歸,讓包括雄安新區人民在內的廣大人民群眾在發展中有更多的獲得感。這種獲得感首先就體現在就地安置。

  就地安置,意味著雄安新區現有的居民不用背井離鄉,涉及拆遷、搬遷的群眾可以在原拆遷區域范圍內進行重新安置。換句話説,原有群眾還留在雄安新區,就能夠享受到新區發展帶來的各項紅利,比如高標準的公共設施和公共服務等。與此同時,群眾還可以在未來雄安新區的建設中尋找到新的發展機會,實現自身的全方面提升,與新區一起成長。可以説,就地安置是黨中央、國務院出臺重大決策時始終將人民放在首位的集中體現。

  需要指出的是,就地安置不是原地安置。設立雄安新區,是深入推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建設這樣重大的歷史性戰略工程,必須要有超越一時一地的大歷史觀,要確保規劃的科學性和權威性,把每寸土地規劃清楚再開工,真正實現“一張藍圖畫到底”,建設標桿工程,打造城市建設的典范。這必然涉及到拆遷、建設、安置的統一規劃,必然會存在將有些群眾從原地搬遷的狀況,而非有些群眾理解的原地拆遷、原地安置。事實上,如果真的是完全原地安置,假如原居民區將來變成工業區,那麼在原地安置反倒是給群眾正常生活造成影響。

  以人為本,謀定後動。雄安新區的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謀篇布局,充分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準,發展社會事業,配套優質教育醫療等資源,提高對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將高端人才和頂尖企業吸引到雄安新區,與雄安人民一道打造更加美好的雄安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雄安新區建設必須經得起歷史檢驗
    作為肩負歷史使命的發展新區,雄安的前途不可限量,發展的前景值得期待。
    2017-04-18 14:20:21
  • 雄安新區是歷史和現實的選擇
    “如果有機會,就到雄安去!”雄安新區一設立,就成了公眾熱議對象。隨著短期投機心態和非理性聲音逐漸退場,社會各界對雄安新區的定位了解日益清晰,對其設立的合理性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2017-04-12 08:39:54
  • “雄安概念”面前應冷靜
    上周,涌向雄安新區的購房大軍發現他們根本搶不上房,甚至連一間酒店房間都搶不到。
    2017-04-10 08:3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全國低碳日:垃圾回收遇上“互聯網+”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香港:時尚之都的風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葡萄牙首都上演城市節狂歡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旅日大熊貓“仙女”産下幼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3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