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紅餐飲莫被爆款心態綁架
2017-06-12 09:20: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段時間,網紅美食店的排隊盛況屢屢刷屏,似乎排隊時間不到幾小時就沒有資格被稱為“網紅”。一家店火不火,就看排隊時間長不長,甚至有人排隊等待7個小時就為買幾塊糕點。不過,近日喜茶、鮑師傅等網紅店被曝出請黃牛排隊,以制造生意火爆的假像。有知情人士透露,只要排隊超過50個人,必有黃牛在充場。

  目前,已有店家發表聲明,否認雇用黃牛排隊制造人氣。但從多家媒體的調查探訪看,“假排隊”現象確實存在,其中既有黃牛排隊倒賣網紅美食,也有網紅美食店雇用人排隊,以制造“供不應求”的假像。

  類似“饑餓行銷”手法在不同領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相對來説,網紅美食似乎陷得更深,“排隊”行銷甚至成為幾近公開化的行業慣例。這些所謂的網紅美食其實是網絡行銷的線下落地,試圖將網絡行銷聚集的人氣引導至線下變現。適當搞些行銷創意本無可厚非,但一些網紅美食店雇人排隊動輒長達一個月,甚至是24小時不中斷,顯然過頭了。

  一方面,雇人排隊制造“物以稀為貴”的場景,有虛假宣傳和誤導消費之嫌。一些人加入購買行列,只是因為被長隊吸引。另一方面,雇人充人氣的做法催生了市場虛火和泡沫,甚至産生“劣幣驅逐良幣”之效,從長遠看,是對市場環境的傷害。

  網紅美食店所制造的人氣,確實與一些傳統餐飲店的冷清形成了鮮明對比。但無論哪個行業,靠瞬間構建的虛假人氣來支撐場面,終究難以走遠。畢竟,商業競爭最後比拼的還是服務與商品的品質。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不必擔心網紅餐飲的“排隊”模式會被過度復制。

  當然,這些在前期舍得投入高成本來聚攏人氣的網紅美食店,本身走的就是“賺快錢”之路,像打造網絡爆款一般,以最快的速度收割最多的購買者,往往在信譽破産前就已賺得盆滿缽滿。在不違法的前提下,這一做法屬市場自由。然而,市場一旦被“賺快錢”“做爆款”的浮躁心態主導,還有多少人真正重視品質的維護與經營?由此可能引發的市場道德風險不容忽視。

  互聯網創業浪潮催生了各種創業模式,體現著社會創新創業活力。但網紅美食“排隊”行銷模式的盛行,多少讓人看到了繁榮表像下潛藏的泡沫與危機。靠概念炒作也好,靠雇人排隊裝點門面也罷,似乎人人都在追求打造爆款,以最快的速度進場,然後以最快的速度賺錢再離場。這樣的創業創新會給市場帶來怎樣的影響,引人深思。

  “爆款”模式擁有市場,所折射的社會心態同樣耐人尋味。不少人追逐網紅美食,並非衝美食而去,而是不想掉隊,追求某種身份上的認同。食物是否真的美味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場,我買了,我吃到了”。商家所制造的排隊場景,便是迎合和刺激這種大眾心理。

  互聯網為每個人敞開了資訊的大門,但是否真的促進了個性張揚和獨立思考,值得探討。(作者:俊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觀象臺:打擊“停車黃牛”,根本是要破解“停車難”
    私自佔用公共資源、佔道停車導致道路嚴重擁堵、騙取停車費卻並不對車主負責……“停車黃牛”緣何如此囂張?
    2017-02-19 08:25:15
  • 黃牛翻倍賣廟會門票 謊稱排隊要倆小時
    對此,地壇廟會工作人員稱,已接到群眾舉報,地壇增加了多個售票窗口,工作人員呼吁遊客到窗口購買門票。”  地壇公園的售票人員稱,近日在接到群眾舉報之後,已經加大巡邏和打擊力度,目前已經抓獲幾個倒票的黃牛。
    2017-01-31 07:48:38
  • “技術黃牛”不倒 火車票實名制就像笑話
    技術從來就是一把雙刃劍,往往是促進了公益,也便利了某些人的私欲膨脹,甚至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就需要規則須臾不可缺席,“守夜人”和“經濟警察”必須為公共利益保駕護航。
    2017-01-10 08:17: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2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