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B型肝炎歧視的黑色産業鏈上滿是銅臭味
2017-05-18 13:5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語四級盲文試卷準備工作已就緒

  新聞: 針對日前“視障女生起訴教育部”,16日,教育部考試中心官方回應表示:在中國殘聯的大力支援下,2017年6月全國大學英語四級考試(CET)為視障人士提供盲文試卷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可以滿足盲人考生參加CET的願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點評:考試中心亡羊補牢,值得肯定。視障女生懂得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利,更值得我們每一個人敬佩和學習。我們還希望相關部門對照相關法律法規,去逐一檢視和補正,別等到出問題後再來彌補。

  80歲老教授站著為本科生講課

  新聞:在陜西師范大學的校園裏,有一位名副其實的“網紅”教授——章竹君。這位長期堅持給本科生上基礎課,在講臺上總是聲音洪亮、意氣風發的老人,即將迎來80歲生日。如今,章教授帶過30多個博士生、130多個碩士生,帶過的本科生更是不計其數,可謂“桃李滿天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點評: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從大學的功能和屬性而言,其主要任務依舊在于傳道授業解惑。這樣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陪伴同學們成長,大家就沒有理由翹課了吧。當然,還是應該給老教授準備舒適的椅子,坐著講課為好。

  畢業季B型肝炎歧視催生代檢族 價格從一千到幾萬不等

  新聞:5月是畢業求職季,入職體檢也隨之迎來了高峰。對于大部分求職者來説,到了體檢環節,相當于一只腳已經踏入職場大門,而另一部分人卻擔心通不過體檢而被用人單位拒絕,甚至不惜花高價請人代自己體檢,因B型肝炎歧視而誘生的“代檢族”已是公開的秘密。記者調查發現,代檢中介機構通過網絡招攬客戶,從尋找代檢者、辦假證,到聯繫醫院、修改結果,儼然一條完整的黑色産業鏈。1200元能代替抽血,3000元能修改體檢結果,中介還宣稱“確保100%合格通過”。(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對于一些畢業生來講,有一身的本領,拼不過“關係戶”也就罷了,還被B型肝炎歧視擋住了門檻,這到哪兒説理去?這條代檢的黑色産業鏈上,滿是銅臭味,真是可悲可嘆。

  150秒跑贏地鐵引發爭議 當事人:拍視頻為了商業合作

  新聞:地鐵到站,衝出車廂跑上地面,往下一站狂奔,當他跑到下一站的站臺上時,剛好趕上同一班地鐵。最近幾天,一段成都大學生150秒“跑贏”地鐵的視頻在網上流傳,記者昨日聯繫到了視頻裏的主角侯榮,他説自己平時熱愛跑酷等運動,看到國外有類似的視頻,于是自己也想挑戰一下,同時這段視頻是由他所在的一個跑酷團隊和一個視頻制作公司完成,目的是希望通過這段視頻,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商業合作。(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點評:挑戰極限沒有錯,但是影響到他人就差點意思了,萬一踩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吧。經媒體一報道,這位小夥子可能會火啦。下次再策劃活動,多考慮周全一些,除了掙錢,還是得多積攢點美譽度不是?

  6月1日起無人機將實施“實名制”管理

  新聞:從6月1日起,我國將正式對品質在250克以上的民用無人機實施實名登記注冊。民航局空管辦副主任張瑞慶16日在民航局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民用無人機的登記注冊制度是國際上普遍採取的一種管理方式,是無人機管理的基礎。民航局已經初步完成了民用無人機登記注冊係統的開發,將于5月18日上線運作。同時,民航部門正在積極建立無人機實名登記數據共用和查詢制度,實現與無人機運作雲平臺的實時交聯。(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無人機“黑飛”屢禁不絕,與我國立法滯後于無人機市場快速發展有關。此次民航局放“大招”,也只是規范無人機市場的第一步,要真正做到既放活無人機市場又監管到位,還需立法部門盡快出臺相關法律,將無人機真正納入法律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8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