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死亡遊戲填補孩子內心的空洞
2017-05-15 17:0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潘心潔

  近日,死亡遊戲“藍鯨”悄然進入國內網絡。據俄羅斯媒體報道,“藍鯨”玩家參與遊戲後,需要服從管理員分配的一係列“任務”,最終以自殺贏得勝利。報道稱,多起青少年自殺案疑與此遊戲有關。(來源:新京報)

  在俄被捕的遊戲創始人philip説遊戲給孩子們“自由、溝通和溫暖”,但事實是他在對一群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進行著強行洗腦,帶給孩子的只有限制、強迫和殘忍。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如此殘忍的遊戲怎能流行在孩子的生活中?邪惡遊戲填補的是孩子心中何處的空洞?

  遊戲通過破壞孩子們的正常作息時間,對其進行生理剝奪,使其在思考和判斷上出現偏差,意識范圍越來越窄;強制孩子們觀看指定視頻和音樂,使其被反覆出現的觀念洗腦,慢慢接受在正常情況下看起來恐怖的自殺行為;給孩子們建立虛擬的社區群體,激發他們在所歸屬的社群中得到認可的欲望,而通過之前不斷輸入的錯誤價值觀念,使得原本就沒有強烈自我意識的青少年容易接受遊戲制定者所設定出來的規則,並在其中體會到虛假的成就感。

  這幾年,出現了一些以自殘甚至自殺為內容的亞文化,這種亞文化受到了不少青少年的追捧。一方面,是青少年的獵奇心理在作祟,對于死亡,家長們總是諱莫如深,而學校的死亡教育也較為欠缺,死亡便在孩子面前蒙上了神秘的面紗。這些看起來“很酷”的非主流文化便乘虛而入,由于沒有正確的價值觀念能與之對抗,它便輕易地佔據了一席之地。另一方面,青春期的孩子渴望與父母之外的人交朋友、親近,並不是因為缺愛,而是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就這樣,迫不及待地想要與外面的世界發生關係,無比渴望認同。而學校恰恰沒有給他們這樣的機會。繁重的課業壓力,填鴨式的教育,忽視了每個孩子個體的獨特。就像有的學校為了學生“不出事”,不僅取消了體育活動課,連課間十分鐘也禁止孩子出教室玩耍,這樣長期抑制個體發展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

  孩子在學校的競爭越來越大,如果在家庭中也無法得到父母的理解,那麼壓力就會進一步增大。升學熱中,各種學校考家長、查三代的報道著實讓人捏了把汗。家長都説,樂器八級已經沒啥用了,現在拿出來的都是表演級。升學的激烈競爭讓父母們焦慮,同時又把這種焦慮傳遞給了孩子。父母讓孩子成為了別人眼中優秀的人,卻不能看清孩子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忽視了青春期的孩子是需要被看見、被理解的。當孩子們在學校和家庭中都尋求不到支撐的時候便會在虛擬世界中尋找,但是心智尚未發展完全的青少年又怎麼能抵擋住網絡洪流?

  同時,校園暴力也是致命打擊。對于校園欺淩,大多數成年人只覺得網上和新聞中看到的很多,身邊發生的很少,但我們不能想當然的選擇性相信。並不是只有肢體暴力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言語的侮辱和群體的刻意忽視同樣是難以恢復的創傷。然而對待非肢體暴力,老師漠然無視、同學袖手旁觀、家長不以為然,這都會把孩子推向精神懸崖,而死亡遊戲對于這些孩子就像是斷崖前的海市蜃樓,吸引著他們向前邁進。

  我們無法看到孩子心底的世界,但是可以用關愛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注視著,用了解來懂得孩子的真正需求,而不是讓邪惡的遊戲來填補孩子內心的空洞。泰戈爾説,教育的目的,就是讓人們看到生命的活力。看到孩子身上的活力,並讓他們懂得尊重生命,才是精彩人生的前提。(作者係蘇州大學應用技術學院本科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75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