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創新激發紅色教育活力
2017-05-10 08:39:1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旅遊局5月8日宣布,將于本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全國高校組織開展紅色旅遊校園行暨第七屆全國大學生紅色旅遊創意策劃大賽。大賽計劃發動300所院校、2000余名大學生參賽,借助賽事影響全國約300萬名大學生參與。

  發展紅色旅遊是國家決策。十多年來,紅色旅遊發展帶動産生了巨大的經濟社會效益,塑造了一大批響亮的紅色旅遊品牌,受到群眾的廣泛歡迎。在青年大學生當中持續開展紅色教育、發展紅色旅遊,無疑將進一步增進廣大青年學子對于紅色文化的認識,增進他們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秀傳統的熱情。

  發展紅色旅遊、開展紅色教育不只是參觀紅色遺跡,更在于挖掘紅色文化資源,激發“紅色認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方面,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人們物質文化生活水準得以持續提高;另一方面,制約經濟社會進一步發展的問題也不少,需要繼續深化改革,不斷補齊發展中的“短板”。新的時代,尤其需要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精氣神,尤其需要從紅色文化資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青年是極富創造力的時期,通過好的創意,大膽創新,能夠進一步激發紅色教育的活力,擴大紅色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青年學子熟練掌握著H5、VR、AR等先進的互聯網技術,在增強紅色文化表現力等方面,將有更大的作為。應當看到,過去看看景點、聽聽講解的單一模式,影響只能局限于一地,而通過互聯網這一基礎平臺,給紅色教育插上創新和創意的翅膀,就能帶來爆發式的影響力。

  發展紅色旅遊、開展紅色教育不是要板著面孔説話,要適應新的語境,學會更加生動地講述紅色故事,更接地氣地傳承紅色文化。應當鼓勵青年學子走出校園、走出課堂,大膽實施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秀傳統的産品創意;要讓他們深入革命老區、深入基層單位,身臨其境地感受紅色文化,和老區人民結成對子、産生感情。近年來,從電影《智取威虎山3D》的熱映,到新華社微電影《紅色氣質》的走紅,一大批紅色主題的新媒體産品在網上熱播,受到年輕受眾的喜愛,表明瞭紅色文化歷久彌新的生命力。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秀傳統是每一代年輕人的歷史使命。“我們不能因為走得太遠,而忘記為什麼出發。”對于廣大青年學子來説,從紅色教育中汲取養分,從紅色旅遊中陶冶心性,是走好新的長徵路,更好實現自身價值的人生必修課。創新創意紅色教育方式方法,實現更好的教育效果,也是上好這一堂必修課的題中之義。(周繼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晚霞美
    廈門晚霞美
    航拍雁棲湖
    航拍雁棲湖
    “絲路金橋”引遊人
    “絲路金橋”引遊人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蛟龍”號眼中的深海生物世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46521